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华益声:中巴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15-04-20 09:2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华益声

  近期,巴基斯坦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很快对巴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将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巴媒体报道体现出该国对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的欢迎态度。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日例行记者会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期待年内尽早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中巴一直保持着密切高层交往。习主席本计划于2014年访问巴基斯坦,但由于巴国内局势原因,双方为稳妥计,一致同意将访问推迟。此后,两国就重新安排访问保持沟通。

  事实上,领导人互访只是中巴友谊的表现形式之一。两国是传统友好近邻,中国人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巴铁”。随着双边全天候合作不断深化,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正在成形。   

  中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两国就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多年来,中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了对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尊重。在相处中,中巴尽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遇事多为对方着想,不提任何强人所难的要求。

  中巴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是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巴是中国在南亚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该经济走廊涵盖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金融、旅游、减贫等多个合作领域,将促进地区发展繁荣,造福中巴两国人民。中国外长王毅曾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描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第一乐章的华彩旋律,说明经济走廊不但是“一带一路”的开局之作,也是亮点,会为整个倡议实施奠定基础。

  中巴致力于维护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巴总统很快给予正面回应。两国在安全问题上有广泛共识,包括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要求通过对话合作和平解决分歧与争端,反对任意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两国还将安全合作作为中巴合作“两个轮子”之一。两军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在打击恐怖势力、人员培训、联合训练、联合演习、装备技术、院校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安全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互信不断发展。

  中巴加强人文交流。双方正努力扩大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增加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中国希望邀请巴青年来华。

  近期,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实施专门行动。中国海军舰艇搭载了225名外国公民撤出也门,其中有176人是巴基斯坦人。

  从各个方面看,中国和巴基斯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巴关系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