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增保:画记忆中的老北京

2017-04-28 15:1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图 本刊记者 陈君

    2017年427日,《北京·胡同·记忆》廖增保油画作品展在北京海淀区美丽园社区中心花园广场举行。尽管和专业画展比起来,条件略显简陋,但是此次画展仍然吸引了大批居民将来观展。 

廖增保(中)向看展者介绍画展内容 

    72岁的廖增保出生在北京西城区新街口的一条胡同里,可谓是地道的“老北京”,也可称得上是北京发展变迁的见证人。他不是专业的画家,但绘画几乎伴随着他一生的业余生活。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更是全心投入到创作中。此次展出的作品就是他在退休之后所创作的部分作品。

廖增保的作品《京城庙会》 

     在画展现场,记者看到广场和长廊上摆满了将近30幅由廖增保独自创作完成的油画作品。《京城庙会》、《上山下乡》、《露天电影》、《凿冰》、《冬储大白菜》等作品真实地再现了老北京的胡同生活。 

廖增保作品《凿冰》 

    谈起创作的初衷,他告诉记者,“胡同是北京独有的风景、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都很深厚,我想用画笔记录我记忆中的老北京,同时展现北京胡同60多年的发展和变迁。” 

刘奶奶从《蒋养房胡同》作品上回忆起往事 

     80岁的刘奶奶在《蒋养房胡同》作品前驻足许久,她回忆说,当时蒋养房胡同(现为新街口东街)就是像画上所展示的一样,她还记得自己当年经常从那胡同里路过,在胡同上的理发店里理过发;有一次骨折,还是从那里去积水潭医院治疗。“现在这些门店好多都不在了,没了就是没了。”刘奶奶感慨地说。 

    在参展的每幅作品旁边,细心的廖增保都给配上了作品背景介绍以及画中地方如今的照片,他说,通过以前和现在的对比,更能让看画者感受和理解北京的发展和变迁。 

画展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观展 

    不仅如此,廖增保还非常热心地为看画者介绍每幅画的创作背景和相关的轶事,只要有看画者提出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有时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只要能激发起大家对老北京历史和文化的兴趣,累点也值。”廖增保说。 

    在美丽园社区党委书记贾玉梅看来,举办这样的画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美丽园社区是个年轻的社区,社区居民中有老北京人也有新北京人,通过这样的画展,能够让新北京人进一步了解北京的居民生活和城市变迁,从而更加热爱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新老北京人在看画展时能增加交流,这将有助于构建与邻为善的和谐宜居社区。” 

    廖增保坦承,能够举办画展他已经感到非常的欣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们,特别是外国朋友们,能够从他的画中看到并且看懂过去和现在的北京是什么样子,进而增加对北京的了解。“如果有博物馆或者机构愿意收藏作品,我会无偿捐出。”廖增保说。 

    据了解,本次展出将持续至56日,廖增保表示,在展出期间,他每天都会在这里,随时准备为大家免费讲解。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