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丽:把总书记的嘱托带给家乡人民

2017-03-23 09:5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两会期间,习近平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的审议,并与来自新疆各民族人大代表亲切交谈。

  “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以来,我们一直都很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新疆代表团。这次我不但作为新疆团八位发言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还和总书记握手。这是我第二次和总书记握手,上一次是在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五次会议。”回忆起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经历,锡伯族人大代表富春丽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富春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计生委主任,连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发言中,她向总书记介绍了锡伯族的发展情况。习总书记追问了锡伯族人口数量和语言文字情况。在随后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民族团结问题时说:“刚才锡伯族代表富春丽讲到了锡伯族的西迁,为了保卫边疆,扎根伊犁,和这里的各族人民一起融和发展,在那片土地繁衍生息,这说明我们的民族政策是对的。”

  富春丽被总书记这份关心少数民族发展的领袖情怀深深地打动,“虽然锡伯族人口不多,但是总书记依然牵挂着,这让我非常感动。”富春丽说,“总书记的讲话很有分量。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听了讲话后,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对基层的期望、嘱托化成动力,以实际行动造福各族群众,让党中央放心。”

  会后,很多媒体都追问富春丽锡伯族西迁的历史,“我的先辈们确实通过这段历史深深地感动着新疆的各族人民,为新疆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远在家乡的家人、朋友打来的电话,发来的问候信息让她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光荣。

  几天过去了,富春丽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总书记就像一个似曾相识的长辈,像一个大管家,关注着每个地区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已经召开了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国家对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远远高于其他省市。现在我们新疆团代表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新疆的各项工作做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两会的闭幕,代表们分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虽然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但我感觉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不会随着五年任期的结束而结束,反倒重新燃起了动力。我要把总书记的嘱托一层层地传递下去,把两会精神一层层地传递下去,把两会制定的目标任务,通过自己和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努力,落实到位,争取年底向总书记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富春丽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