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给企业吸收科技后备人才带来压力

2017-03-23 09:5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政协联组会上发表了关于尊重、重视、用好知识分子,知识分子要围绕核心关键,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才让现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钢研集团是一家中国钢铁领域的科研机构。才让青年时赴美留学,成为了中国第一届留美工商管理硕士,也是第一个藏族MBA。无论所在的工作环境,还是他自身的成长经历,才让都与科研、人才密切相关,对于人才在当今社会的价值他有着独到的见解。

  “全民族对财产、资产的概念在发生变化。”才让委员先为记者梳理了人们对“财富”认识的变迁,“过去,管理者们更看重土地、厂房、设备等这些硬件设施,这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想法;后来社会集体意识进入了一个‘金钱至上’的阶段,认为只要有了钱就可以买来一切;如今,企业的管理者们都已经意识到‘人才’才是核心竞争力,人才可以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在才让看来人是最活跃的生产力,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在科研单位更是如此。“如果没有造诣很深、操作能力很强的科技工作者,就不能成为科技集团。”才让说,“最近,国家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青年专家计划’等一些鼓励机制对推动促进人才成长作用非常大。”此外,才让还提到现在政府职能部门在法律法规的制定,知识产权的保护,科技成果的转化法方面,都为刺激调动科技人员,激活创业人才的积极性做好了法律上的铺垫。

  “这些年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科技人员,特别是身怀绝技,脑袋瓜灵光,有创业激情,创业冲动的人提供了很大的平台。”才让说。他认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理念的提出对社会资源的调配,个人价值的体现,个人潜能的挖掘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是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

  政策环境和人的理念都已到位,然而作为科研单位领导者,才让委员还有一件犯愁的事,那就是大中型城市高起的房价给企业吸收科技后备人才带来的压力。

  “青年科技人才自身价值的体现需要一个过程,像北京、上海这些中心城市,动辄数以百万计房价和各种高成本的生活支出,不利于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也阻碍了青年人才的流动自由。”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建立了一批青年公寓,面向创业初期的引进人才进行租赁。随着他们技术成果参与分配的逐步实现,使他们能逐步在中心城市立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