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十年,为政府执政能力点赞

2017-03-23 09:5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我当政协委员这十年,深刻感受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执政理念在社会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才让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才让,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提到作为政协委员十年履职经历,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和记者分享了诸多履职感受。

  “就拿今天上午旁听的两高报告来说吧,十年前我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的时候,会场气氛特别紧张,因为两高报告经常会有不能通过的可能。那时老百姓对社会治安不稳,司法不公意见非常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年在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推进下,司法体制改革使司法系统的作风发生了明显转变。今天宣读两高报告时,多次被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打断,这说明大家对国家的法制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实施有很高的评价。”才让委员说。

  才让委员出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辽阔的草原,丰腴的牧场是他挥之不去的乡情。成为政协委员之后,他多次提案都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近几年,他跟随政协民宗委深入黑龙江、云南、西藏等地考察自然保护区条例落实情况,让感触最深的是普通民众环保意识的日益提升。“过去,老百姓环保意识、生态概念不强,总觉得破坏环境、污染环境是发展应有的代价。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草原退化、荒漠化,河流污染,土壤污染和酸雨现象十分严重。现在,随着习总书记讲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老百姓心里深深扎根,为了生活,为了生存,为了保护好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大家都自觉地保护生态。以大兴安岭为例,过去总以为木头是砍不光的,如今砍树人变成了护林人。林种好,水就好;水好了,沼泽地、湿地就好;水草丰美,牲畜就好,整个生态环境也就好。在云南、西藏,看到的都是如此。”

  此外,各级政府也由过去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单纯追求GDP,转变为追求绿色GDP的发展理念,也使才让委员感受颇深。他感慨国家对生态保护区投资力度之大,政策法规制定之严格,以及监督检查的到位。“自然保护的观念,法治观念已经在国家、地区、直到老百姓各个层级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关注。虽然中国目前还面临着雾霾的困扰,但是我相信,从地方到中央,再到老百姓,只要措施到位,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什么始做不好的。”才让说。

  才让委员的第三点体会源于近年来党风建设的改变。他回忆起自己刚履职的时候,委员们对社会腐败现象,特别是党内不正之风深恶痛绝,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讨论,大家都在表达着自己的不满。现在,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随着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等一系列举措的逐步落实,惩处了一批干部,净化了党员队伍,改善了共产党的形象,进而也引领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他说:“现在大家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成果,对共产党执政的能力高度赞赏,并且希望能看见一个更清明的政府,廉洁的政党,高效的社会。社会风气也转变为发扬传统文化、传统习俗,追求民族文化自信上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作为一名民族代表。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才让也看在眼里。“过去委员们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艺术抢救性的保护和对文献提升提炼整理的呼声非常高,有的情况的确非常危急。”

  去年,才让参加了一个关于《少数民族文字语言和艺术的在基层的现状》的调研,他发现如今无论是文化系统、民委系统、宣传部门,还是艺术院团,都在推进着各种形式的民族文化保护项目。前几年如火如荼的文化体制改革也向务实可行的方向不断推进。

  “很多城市里的文化组织摇身一变成了公司,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毕竟不能事事都躺着靠财政吃饭。但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工作的社会环境、服务对象和城市不同,有其特殊性,所以文化体制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赶尽杀绝。对于那些不适合市场化的艺术形式要选择性地保护一批,保留一批,支持一批。有了这样的平台,极具少数民族文艺专长的人才才能保护起来,让他们不为二斗米折腰,潜心从事文化搜集、整理、提炼、推广工作,避免发生人亡曲终,人走代断的后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