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宏:让金融消费告别“雾里看花”

2015-07-03 09: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林强

孙天宏

  在中国金融领域,“孙天宏说”吸引了一大批的拥趸——他们有的在金融消费中消除了疑虑,增强了自信,明确了方向;有的从金融菜鸟变身“行家里手”,真正从玩金融中赚到了真金白银;有的通过孙天宏搭建的全新平台,找到了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关于孙天宏与金融话题,金融与成功者的案例,一幕幕接连上演,好戏连台。 

  近期,随着孙天宏创建的“互联网金融老板群”开播,再一次引发业界深度关注和热议。该平台致力打造互联网金融最新产品研究发布平台、各产业与互联网合作最佳平台、资金与互联网交流平台、带动创新创业平台,既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趋势,又使很多寄万千希望于金融的人士偿愿“梦想照进现实”。 

  孙天宏,中国银行业协会明星银行家,律师,贸易金融专家,银行商业模式设计专家,小微金融专家,中国银行家20强之一。其身份还包括: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欢笑金融俱乐部创始人。主要著作有:《国际结算与融资的纠纷及其处理》《贸易金融产品设计》《贸易金融商业模式及营销》《小微金融管理》。 

  一

  在我国金融界,孙天宏的丰富职业经历及独具视角的观点,广为大家所津津乐道。 

  孙天宏的经验来源于其多年来的职场“实战”。自上世纪90年代初,孙天宏便在中国银行系统从事国际业务工作,他的战绩包括:通过国际商会、国内外法律诉讼与非诉讼解决纠纷达80多件;成功处理国外银行、进出口商的纠纷达千余次;参与国有银行、中小银行的外汇贷款、国际贸易融资营销的大中项目达200多期,等。岗位的“磨刀石”作用,使他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孙天宏善于发现,勇于创新,他在中行期间,进出口保理等新业务开展较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到某商业银行工作以来,带领部门人员开发了国际结算系统、核心系统(外汇业务部分)、信贷系统,并实行了总、分行、支行单证中心模式,并且已经运转。 

  孙天宏于今年初创办的“欢笑金融俱乐部”,是他创新能力的一个“地标性事件”。据悉,“欢笑金融”构建银行之间,证券与银行、银行与保险,普通老百姓与金融之间、创业者与金融之间、企业与金融、政府与金融沟通的桥梁。其活动的主要特色是:金融人不占在本机构的立场、不占在当季销售的立场,公正、客观介绍金融业务,让大家明明白白金融消费,做到控制风险,又能收益最大化,让老百姓、金融人开心快乐。 

  孙天宏表示,在许多人的眼里,金融消费充满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一方面既有国家政策层面披露不及时、不明朗等原因,另一方面还在消费者对信息捕捉与掌握渠道不畅通、不专业的原因,再加上相当多数人对呈现出来的金融信息不敏感,吃不准,致使就算风险或机遇摆在面前,也犹如“雾如看花”。而我们搭建的欢笑金融俱乐部,目的正是让大家有本金融消费“明白账”,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而不是“门外汉”。我的座右铭“我为人人,共同发财”中,也正包含了许许多多金融消费群体的心声与诉愿。 

  欢笑金融俱乐部的运营采取O2O的模式,目前实体俱乐部已发展到5家,听课人数几百人。以微信为平台的线上人数则更火爆,目前已突破3万人次,并以“一传十、十传百”之势迅速增加。 

  孙天宏指出,欢笑金融的发展目标是:利用23年时间,发展到100家实体俱乐部,100万个客户,同时建立网上专家队伍100名,让金融难题在创新平台上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将金融的“普世价值”向纵深推进。 

  二

  在纵览金融风云中找出亮点,回应社会民众对金融的热点需求,孙天宏于今年春天再度出手,推出了金融界的又一精品力作《小微金融管理》。 

  《小微金融管理》中,详细介绍了小微金融业务在风险控制、营销渠道、人员及机构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流程,从多角度讲解金融机构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的管理与操作。有业内专业人士评论,《小微金融管理》对所有开办或计划开办小微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财险公司以及各地银行的各类监管部门、小贷协会等带来有益参考和帮助。 

  除这部新作外,孙天宏的其他三本著作也各有侧重,各富特色。其中《国际结算与融资的纠纷及其处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运用法律和国际惯例维护自身权益等以案例的形式做了详细的解读,对涉及银行、法律界、进出口企业、外经部门以及为企业提供进出口服务部门的国际结算与融资的从业和风险管理人员、是一本难得一见的好书。籍此,孙天宏成为将所有银行国际惯例纠纷处理撰写成书的第一人。 

  孙天宏的 《贸易金融产品设计》,书中还大量介绍了十大行业贸易融资方案,其故事性、可读性让众读者甘之若饴。其另外一本专著《贸易金融商业模式及营销》,是全国第一本介绍银行商业模式的书籍,为银行管理人员、客户经理及产品经理提供了一份精美的业务能力提升“营养套餐”。 

  三

  孙天宏表示,他当前研究的重点是小微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新常态。无疑,这三个方面正是社会所密切关注的。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衍生的金融发展态势,撩拔着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也促进许多人趋之若鹜。对这一新生事物,孙天宏这样认识和评价:“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包括三个阶段,第一,实现开放、方便、快捷;第二,以风险控制为主;第二就是资源配置。”就直销银行,他认为“直销银行和网络银行是顺应互联网金融浪潮和现代化客户需求而体现的金融变化。直销银行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银行将互联网作为一个运营工具,不会离开其应有的风控和经营原则。” 

  孙天宏常常应邀接受媒体采访,传递业界好声音,不吝跟大家分享识见与体会。 

  余额宝一度激荡社会的话题沸点,各路专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孙天宏在一篇文章中却独具视角地指出,余额宝成功秘诀在于其余额宝取胜法宝在于贸易+增值+互联网贸易金融方案,而不是简单收益,这是目前银行所不能比拟的。 

  去年夏天,针对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孙天宏通过首都的主流媒体新京报发表文章,指出,人民银行的定向降准在目前效果难以估计的情况下,要真正实行对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的支持,人民银行不仅要制定政策,还要认真检查,对每家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落实情况,实行实时监控,对不落实或低于标准的,提高他们存款准备金,保证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的用于三农及小微企业。同时,国家要不断调整经济结构,让小微企业、三农企业有收益。一方面要宣传民间借贷、房地产投资等风险,另一方面要出台更多对小微企业的有利政策,真正将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 

  有关金融形势宏现与微观上一系列分析,孙天宏的“独家品融”因屡被“应验”而备受关注。就2015年中国投资主线,他认为有四条值得关注:预计中国政府在2015年会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并持续推动经济改革;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于防范底部风险,包括宏观风险和金融风险;预计2015年将至少有一次降息,2-3次降准;全球经济的变化将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新的难题。 

  孙天宏的“金手指”效应,不仅使他成为“有纯度的金融专家”,更重要的让很多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一直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推断银行融资功能将下降,资本市场将有大力发展,2年将进入慢牛状态,尤其他发明了五大信号(资金投资去向、资金外流、税务及货币政策、行业投资、股权投资)的识别方法、影响程度等及短期投资的五大看点(企业管理机制、财务盈利水平、商业模式、机构投资者、概念股)的长期与短期结合的理念,2015年以来得到他指导的股民,平均盈利达到40% 

  金融问题,从开户到贷款,从炒股到私募,从财险到人寿⋯⋯孙天宏和众多专家齐依托欢笑金融俱乐部这样的平台,线上线下,就这样一招一式地传授和启发着受众,而他们最朴实的愿望就是给公众一个明白的金融,让更多人从金融中获得知识、获得财富,赢在当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