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称中国对大国权力之争无兴趣 呼吁中美管控分歧

2015-05-20 08: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傅莹。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19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当地时间19日应邀出席美国芝加哥大学首届美中关系论坛框架下的学生公开论坛并发表演讲。她强调,中国人对传统意义上的大国权力之争没有兴趣,中美要加强合作、管控分歧,为亚洲乃至世界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稳定战略框架。

傅莹在题为《中国的成长与“秩序之争论”》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已快速成长起来,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似乎没有同步增长,尤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可以大致归纳为“太大”、“太坏”和“太怪”三类,往往忽略了那些充满活力和追求的普通人,而正是他们代表了中国的真实面貌和国家进步,这是促使中国走向富强和成功的真正动力。

傅莹说,中国人不希望看到标准上存在不一致性。例如,在西方国家,当有人滥杀无辜时,他们被视为恐怖分子;而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时,就被看作是民族或者政治问题。当中国的邻国在领土问题上做出挑衅姿态时,美国不置一词;而当中国捍卫自身权益时,就常被说成是咄咄逼人或胁迫别国。

在谈到成长起来的中国如何看待和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秩序时,傅莹说,中国并非依靠炮舰开路成长起来,而是结合了自身天然优势与全球化提供的机遇,坚持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中国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现存国际体系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者,秉持主权国家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时重申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她说,中国人对传统意义上的大国权力之争没有兴趣,中国倡导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增强亚洲和亚欧大陆的联通,并建立亚投行来提供金融支持。这些实践都是对现有国际体系和合作框架的补充,将促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

傅莹还谈到中美两国是否有决心和智慧走出大国冲突的历史窠臼、能否合作开创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秩序的问题。她说,中美尽管受到误解和偏见的干扰,实际上在许多领域都建立起密切的伙伴关系。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不会一帆风顺,但双方都认识到要加强合作、管控分歧,为亚洲乃至世界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稳定战略框架。这既是两国关系的方向,又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傅莹还回答了在场学生关于气候变化、中美关系、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南海和网络等问题。(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