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气象学家王斌:用知识影响世界

2015-04-15 1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十年间,我做了许多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我的根一直在中国。”美籍华人气象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气象系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王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为中国的气象事业作出贡献。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数十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日前在京举行。王斌获得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4年,王斌带领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个40余人的科研团队,完成了一项全新的地球系统模式,它结合了大气、海洋、陆地的各种数据,能够非常精准地测算出两个星期后的台风,能够知道未来几十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及未来几百年的火山爆发、冰川融化情况。

今年初,王斌因其为热带动力学和季风过程及其可预报性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而获得2015年度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奖章。该奖章是国际大气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每年由美国气象学会授予一名气象学家。王斌的获奖,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华人科学家获得罗斯贝奖的先河。

中新社社长章新新在“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颁奖词中说道:“王斌教授是全球气候研究的权威,在他孜孜不倦的研究下,中国有了自主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这不仅会带来很多行业的发展,造福于民生,也为中国参加气候谈判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出生于中国青岛的王斌坦言,在国外求学、治学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的优良文化传统对其做学问的影响非常巨大。“我们应该将中国的优良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激励更多的华人为世界作出贡献。”

展望未来,王斌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能够带领他的团队,将这个刚刚建立起来的地球系统模式逐步完善,并利用它作为平台,推动气候科学研究,提高未来的灾难性天气预报质量,为中国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及资源利用献力。“我们的责任就是更好地运用知识去服务人类社会。”

作为一名影响着整个地球的华人,王斌心中始终装着他的“根”之所在——中国。他告诉记者,做博士后时,他选题方向就定在了东亚及中国气候研究,此后,他着力培养中国气象研究生,选送中国年轻学者从事研究工作,关注中国气候问题。

不仅如此,王斌依托夏威夷大学的科研平台,组建了中美大气海洋研究中心,以促进中美气象方面的合作。

看到自己带领的气象研究生们有所成就,王斌十分欣慰,“这比我自己取得成绩更令人高兴。他们是最有希望的,他们会带动更多的人才帮助中国气象研究进一步发展”。

对于目前在海外求学、研究的华侨华人学者,王斌给予了更多鼓励:“希望他们坚定志向,不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克服。对年轻人来说,要建立独立钻研的习惯,才能在科学中不断地创新。”(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