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四部委启动“剑网2017”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电商平台和APP领域版权秩序

2017-07-26 10:3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史竞男、邹希)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25日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7”专项行动,将聚焦新闻出版影视行业的网络版权保护,聚焦电子商务平台和APP领域的版权整治,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严打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自媒体”传播侵权盗版作品行为。

  自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会同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连续13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先后启动了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转载、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文学、网络广告联盟等领域的版权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剑网2017”专项行动从今年7月开始,将开展三项重点整治:

  ——重点作品版权专项整治。以规范影视和新闻作品网络版权秩序为重点,严打各类网站和利用网盘分享、聚合盗链、应用程序、微博微信、论坛社区等渠道传播未经授权影视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网站、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的违法传播行为。

  ——APP领域版权专项整治。严打APP商店和APP提供者未经授权擅自发行和传播新闻、文学、影视、动漫、音乐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APP提供者破坏技术措施的违法行为;加大对聚合类APP、与网络电视棒及电视机顶盒关联的APP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

  ——电子商务平台版权专项整治。加强对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版权监管工作,重点对销售侵权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盘账号密码、盗版链接的网店进行打击;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的版权监管责任和配合调查义务,建立健全处理侵权盗版的绿色通道。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