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共中央领导下的一场伟大实践——外国政党组织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7-05-26 14:0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辉
   2017年5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包括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和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在内的十几个外国政党代表团以及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跨国企业驻华代表等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宣介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宣介会上致辞

  如何破解经济难题、恢复经济增长活力,近年来成为党际交流的热门议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本次宣介会致辞中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旨在解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所面临的新挑战,保障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通过简单刺激政策、追求短期高速增长的捷径,而是着眼中国和周边经济中长期共赢发展的结构性改革之路,将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并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持续的动力,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新型全球化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宣介会上发言-张辉拍摄


  湖北是中国推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省份,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区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发言中指出,湖北省通过推出有效措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以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著优化了经济结构、增强了发展新动能、推进了绿色发展,并提高了城乡群众生活水平。

  与会的外国政党组织代表在宣介会的发言和接受本刊专访中也分享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伟大新实践的看法。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战略规划是正确的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群众组织部部长陶菲克·提拉维在发言中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的一场伟大实践。”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群众组织部部长陶菲克•提拉维在宣介会上发言

  几天前,以陶菲克·提拉维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干部考察团刚刚到访湖北,在湖北的访问更加加深了他对中国经验的理解和赞同。“我们实地考察了武汉、潜江、仙桃等城市,目睹了湖北省在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战略规划是正确的。中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现代化建设、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全体团员一致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样板,”提拉维说。

  此外,陶菲克·提拉维也表示:“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目的均是为了推动民生的改善,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价值理念。巴勒斯坦法塔赫对此表示敬佩,并为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好朋友、好榜样而感到高兴。” 他表示会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回巴勒斯坦,并根据巴国情指导实践,推动巴勒斯坦在机构建设、扶贫济困、解决失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成功的实践


  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主席格雷恰内会前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益,而且对其他国家也很有借鉴意义。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本身,而且还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发展,包括欧洲国家的发展。像摩尔多瓦这样只有约400多万人口的一个小国,我们仍对中国的发展和与中国进行合作非常感兴趣。”



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主席格雷恰内出席活动并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张辉拍摄


  在谈到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时,格雷恰内对本刊记者表示:“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已经取得显著的发展成就。既然中国现在发展到这个程度,肯定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正积极想办法进行应对,比如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一个成功的实践。”

  在谈到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时,格雷恰内对本刊记者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世界上其他政党的典范,这一点已经被实践证明。对于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来说,我们也十分愿意跟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的政党进行交流和合作,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可以相互借鉴和交流经验。相信我们以后的合作可以取得长足的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成就的一部分


  欧洲议会社会党团副主席维克多·博斯蒂纳鲁在会前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做的尝试是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是任何人都事先无法想象的。我2004年首次到访中国,之后几乎每年都会来,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这也让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欧洲议会社会党团副主席维克多•博斯蒂纳鲁出席活动并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张辉拍摄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时,博斯蒂纳鲁对本刊记者说:“尽管跟中国之前的发展速度比,中国现在的增速已经放缓,可是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比,这一发展速度仍是十分可观的。”

  对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博斯蒂纳鲁也对本刊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以前的出口驱动转到更多地依赖内需,这让中国经济更有抵御风险的弹性和稳定性。很多经济方面的预测都表明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尽管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因为我注意到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测中国经济会在新常态下保持稳定增长。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不仅会进一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还会通过与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沿线国家和世界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战略建立在人民需要的基础上


  巴勒斯坦法塔赫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中国局局长阿里·马沙勒会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中国现在所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关乎中国,也关系到世界。这种改革和发展理念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这种理念所倡导的是和平和稳定,并给人类以尊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让本国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还对世界其他国家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地伸出了援助之手。我觉得目前中国所进行的改革和发展事业非常了不起,值得世界各国的尊重。我很高兴来到这里见证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在谈到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时,马沙勒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了不起的、明智的政党,总是问政于民,把她的政策和战略建立在人民需要的基础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