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住建部:今年6月底前完成京沪高铁沿线违法占地等行为的查处

2017-05-26 09:5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优玲)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25日说,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对京沪高铁沿线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建立台账,逐一销号。

  住建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联合启动“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杨海英在25日住建部举行的吹风会上说,行动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查处重大和明显隐患,今年5月15日前已完成对影响京沪高铁运营安全问题的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理,对一时处理不了的,一律先关停。

  据介绍,截至目前,铁路局排查出的京沪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全部得到整改,沿线“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扭转。

  “要抓反弹、抓反复,建立京沪高铁沿线安全和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杨海英说,长效机制包括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双段长”责任制,完善物防、技防和人防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二是建立地方政府与铁路管理部门会商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因地制宜完善地方工作推进机制。

  三是明确各方责任,铁路安全保障以铁路系统为主,沿线环境以地方属地为主。

  四是建立负面清单,统筹推进新建铁路建设,科学统筹安排铁路沿线用地与建设,严格控制铁路设施周边的开发建设活动。

  杨海英说,“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第二步是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对京沪高铁沿线保护区和控制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建立台账,逐一销号。

  此外,“京沪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还有一项重点工作是排查整治环境问题,将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排查京沪高铁沿线保护区、控制区、可视区范围内影响观瞻、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力争到今年9月底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