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质检总局:2020年海外打假维权网覆盖全世界30%国家

2017-05-24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发布出口商品打假维权“清风行动”报告。他同时指出,预计到2020年,海外打假维权网将覆盖全世界30%的国家。

  报告显示,根据2015年《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方案》部署安排,近两年来,质检总局结合打击假冒伪劣职能,在持续开展的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针对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商品和领域开展“清风行动”。2015年和2016年,质检系统对出口上述地区假冒伪劣商品实施行政处罚共311件,收缴罚款373万元,截获假冒伪劣商品近90万件。

  报告显示,针对出口商品打假工作消费市场在境外的特点,2015年,质检总局开始海外打假维权网的建设,目的是使进口国质量管理部门重视质量监测,并向质检总局提供假冒伪劣产品信息,质检总局据此开展调查并实施处罚、公开相对人信息等措施。目前已有苏丹、肯尼亚、沙特和孟加拉等14个国家纳入此维权网,同时海外打假维权网被写进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行动规划(2016-2020)》,预计到2020年,海外打假维权网将覆盖全世界30%的国家。

  2017年,质检总局拟将我国主要出口企业、出口企业代理商、及其在海外设立的维修点等均纳入监测网,多渠道收集假冒伪劣信息,布下打击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的天罗地网。

  同时,质检总局拟定了《中国出口摩托车产业打假维权试点工作方案》,在重庆、云南、四川、江苏等地试点,建立涵盖生产、流通、口岸、境外目标市场等全链条的打假维权“共治”工作体系。鼓励行业组织和企业对区域和行业制假售假以及质量低劣商品实施自律监测,协助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打假。

  此外,质检部门明确出口打假工作立足于生产企业和出口放行两个环节,推动建立信息共享、责任追溯、执法协作3个工作机制,重点在输非、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边民互市4个重点领域,开展打击出口假冒伪劣商品。重点打击范围包括假冒伪劣奢侈品、玩具、建材、小家电、小五金等进口国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

  孙文康说,质检总局下一步将紧扣出口商品打假维权工作要点,重点开展4项工作。

  ——强化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国际合作

  紧扣“一带一路”战略,依托沙特、阿联酋、伊朗、非洲等重点国家和地区,抓好出口重点商品质量提升,在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打假互助等方面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质量黑名单制度,形成打击合力。

  ——开展“中国品牌”海外维权工作试点

  落实出口商品质量提升、打假维权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能,重点加强出口到非洲、中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伊朗、沙特、伊拉克、苏丹和柬埔寨等国家出口商品的打假力度,联合进口国监管部门、出口企业、经销商等各方力量,在海外市场共同开展类似“得力”等品牌的打假维权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击重点出口假冒伪劣商品

  质检部门将按照全国双打办部署开展的“清风行动”,重点查处假冒奢侈品和知名品牌商品,包括服装鞋包、手机、摩托车及零部件、柴油机及零部件、文具、电池、玩具、小家电、小五金等,查处其“假、冒、伪、劣”,或重大质量、安全、卫生、环保缺陷等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全年共查处240件出口假冒伪劣商品案件,形成20个重大案例,净化出口环境,维护守法企业的权益。

  ——开展出口商品区域化质量治理

  质检部门将根据出口商品组货特点,对有非洲、中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挂靠的港口、市场采购地、出口产地和边贸口岸4个环节,分别明确打假任务指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