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全国50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快运服务

2016-10-21 10:4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樊曦、陆紫薇)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日起,中铁总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高铁网形成规模,高铁快运业务运作日益成熟。高铁快运是铁路企业依托高铁动车组列车等运输资源,为客户提供的快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健表示,高铁快运具有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的特点,主打产品有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四个品类,重点将批量小、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制剂、医药冷链、应急物品等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开发生物医药、生鲜食品类等重点大客户。

  据统计,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69%,这些区域正是高铁网络最发达的地区;2016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2.5亿件,同比增长56.7%,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势头。

  黄健表示,扩网之后的高铁快运所面对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发展前景看好。中铁总将着力打造“高铁快运”优质品牌,便民利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客户通过95572、95306、12306客服电话和网站及中铁快运营业门店等多种渠道,即可办理高铁快运业务,铁路提供电话、网络、移动终端等多渠道受理客户的咨询、查询、下单、投诉、理赔等服务。除发生自然灾害等非责任因素外,未能在承诺时限内送达交付客户的高铁快件,免除该次运费,发生质量问题的,3日内可赔付到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