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国家关停和清理一批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

2016-09-23 14:5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陈炜伟、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22日介绍,去年10月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已关停非法码头600座、规范和提升351座;截至目前,已清理非法采砂59处。

  周小棋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现代化港口、码头建成投产,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撑。但受暴利驱使,沿江地区存在一批未经审批私自建设、无证经营、设施简陋、不受监管、偷税漏税的非法码头。这些码头分布零散,占用大量岸线,缺乏专业装卸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非法占用河道行为对长江行洪能力、航道通航条件、船舶运行安全、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影响。同时,非法采砂在一些江段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影响河床稳定。

  他介绍,此次专项整治摸清了沿江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的分布情况。经核实,截至今年5月底,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共有1256座。截至4月底,共核查出27个非法采砂的重点江段、敏感水域,总长度151公里。

  周小棋说,沿江省市采取行动,依法对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专项整治,大部分非法码头在今年汛期前已经完全拆除,恢复了原貌,消除了隐患,改善了岸线生态环境条件,进一步保障了长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和河势稳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