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人社部:2017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2015-11-24 09:3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表示,今年全国50%的地区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实施。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截至10月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52亿,基本医保已覆盖95%以上的城乡人口。但经济下行压力和人口老龄化,给社保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一批落后的或者产能过剩企业可能面临关停,工人转岗或自谋职业,缴费能力下降,社保欠费断保趋势加大;60周岁以上人口比例预测2050年将达38.6%,老龄化对社保体系提出挑战。群众诉求多元化,要求缩小群体、城乡之间保障水平的差距。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目的,正是为了摸清用人单位和个人社保的参保情况,了解一些人不愿、不便参保的原因。游钧表示,各地要结合社保卡信息库,建设全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今年登记试点要扩大到全国一半的地区,2017年全面实施,为2020年实现社保全覆盖做好准备:

  游钧说一方面要加强扩面,使社保全覆盖目标早日实现;另一方面改进制度机制,力求已参保的群众不流失或少流失,不要出现断保,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记者 何源)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