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周明伟:翻译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关键环节

2015-09-28 14: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刘毅

  9月25日,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以"讲好中国故事——翻译事业面对的挑战与使命"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当今国际形势、大国关系都在发生巨大变化,世界已经无法忽略中国,中国也无法脱离世界。而翻译工作则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是"走出去"战略的关键环节。

  这次演讲是为了庆祝9月30日国际翻译日,也是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译讲堂》大型系列公益讲座的首场讲座。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主持活动并代表中国译协致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全国各地翻译工作者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讲话中,周明伟指出了当前翻译"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无高峰"的现状,鼓励翻译工作者在苦练语言基本功的同时,要内知国情、外知世界,不断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要融通中外,才能解决新概念、新论述、新范畴给翻译带来的难题,翻译的作品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亲和力从而才有影响力。

  周明伟还特别指出,翻译同样需要培养互联网思维,要适应技术带来的变化。在当下的技术浪潮中,多了解一些技术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时代。

  《译讲堂》是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系列公益讲座,以大众讲座为主,结合主题沙龙、专业培训、线上讲堂等多种活动形式。这是中国译协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翻译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效推进翻译工作而采取的积极举措。

  《译讲堂》每年设四个主题"翻译季",以北京为试点启动,逐步发展成为覆盖全国的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主讲人主要有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资深翻译家、国内外行业组织领导、高校知名学者、语言服务企业代表、翻译需求方代表等。该活动将汇聚业界精英与行业先锋,为翻译界搭建公益性、开放性的对话、研讨交流机制和平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