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前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同比增长近3倍

2015-06-23 08:0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郭宇靖、杨毅沉)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36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与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用全球少有的加速度驶入世界的第一阵营,成为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载体。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蓝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信息部主任沈承鹏认为,其中提出的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关键词,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将其解读为我国未来10年乃至3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恰如其分。

记者从北京、深圳多家新能源车企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热销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都供不应求,很多工厂都已满负荷生产,展现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传统车领域国外有着百年发展历史,我国‘超车’难度太大。”北汽新能源汽车总经理郑刚说,“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都是5年前起跑,特别是纯电动技术路线,完全抛弃对我国产业软肋的依赖,所以最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下我国新能源车企正在走出自己的特色,但专家指出,要想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制造强国的载体,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技术仍需突破。例如新能源汽车所用的电子模块,国内少有厂商能量产,因此国内主流的整车厂商,都在用外国产品。

同时,智能制造水平也是产业短板。郑刚说,近年我国汽车大规模流水线制造水平已和国外接近,但智能制造差距还很大。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