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开展“净网2015”专项行动综述

2015-05-18 08: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隋笑飞)加强日常监管,严查大案要案,“净网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网上整体面貌日益好转,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继“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之后,2015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大整治力度,部署自3月至9月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聚焦大网站和非法网站,锁定微领域,对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大张旗鼓狠狠打击。

在全国统一部署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山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大网络监测力度,加大出版物清查力度,及时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坚决收缴淫秽色情出版物;集中整治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微领域”传播有害及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等。

内蒙古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缜密部署,全面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及网下淫秽色情出版物,坚决铲除制售淫秽色情出版物窝点,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效果。

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反复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坚决曝光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曝光对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管理失职的网站平台,曝光利用QQ群等社交平台和网络群组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分子等。

多查案、查大案,一大批大案要案被查处通报——

3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处情况。这些案件包括网易云阅读栏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百度手机客户端小说栏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陌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

4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净网2015”专项行动第二批案件查处情况,包括人人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浙江金华“领头羊”等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山东淄博“99BT核工厂”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7起案件被曝光。

4月27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北京新浪阅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作者乔某某、谭某某被控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成效显著、效果良好,专项行动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北京一位姓文的家长说,网络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一些色情信息常常对孩子造成不良后果。作为孩子父母,我特别支持正在开展的净网行动,也看到在净网行动打击下,一批非法网站受到查处。希望净网行动能不断有声势地进行下去,避免孩子受到不良信息影响。

沈阳的蒋女士认为,净网行动关系千万家庭,关系祖国未来,坚决支持开展净网行动,从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传播,使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让网络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助推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平台。

社会各界普遍表示,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严重影响民众尤其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希望专项行动不断保持高压态势,有关部门积极联动,持续对有关网站进行全面清查,不给有害信息留下网络传播空间,还网络一片晴空。

更多欣喜,更多期待。随着“净网2015”专项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随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们有理由相信,网络空间必将越来越干净清朗起来,网络必将成为我们健康美好的精神家园。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