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慕课:让乡村学校得到一流的艺术教育

2015-05-18 07:4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澄子
  2015年5月13日,由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基金会常青义教专项基金共同举办的第四期“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大礼堂再次拉开帷幕。

  本期的常青公益大讲堂围绕着“慕课革命背景下的艺术教育普及创新“为主题,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国家一级演员、“戴你唱歌”超级声乐慕课发起人戴玉强等三位名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对艺术教育及慕课的理解,并以对话的形式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结束后,戴玉强更是现场指导3位声乐教师歌唱技巧,让在场的观众切身体验音乐慕课的原貌。

  作为中国慕课革命的倡导者,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在对话环节中表示:“艺术教育是农村教育失衡的‘重灾区’,慕课是目前解决农村地区艺术师资极度缺乏的最有利手段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能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传递给乡村学校,不仅是基础课程,还包括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拥有多样的人生选择。”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刘澄子摄)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分享了人大附中的艺术教育经验:“完整的教育不能缺少艺术教育。如何使艺术教育作为并落实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开设丰富的艺术选修课程和组织多种艺术社团,使学生参加音乐、舞蹈、绘画、陶艺、雕塑等多种艺术活动,从中受到熏陶,提升艺术素养。”

  当被问到发起“戴你唱歌”声乐慕课平台的初衷时,戴玉强表示:“艺术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我希望通过慕课的形式,利用互联网,让更多人随时随地享受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戴你唱歌”今年元旦上线至今,已发布60节慕课,受到广大声乐爱好者和专业院校学生欢迎,全网累计视频播放超过4500万人次。希望能通过今后和友成基金会的合作,以“戴你唱歌”声乐慕课为先导,制作出更多更好适合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慕课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们体验到经典艺术作品的永恒魅力。”

 

戴玉强(左)现场指导河北滦平县某乡村音乐教师(刘澄子摄)

 

  据了解,“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作为一个旨在定期提供教师培训的公益网络平台,将定期组织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研究机构、评估机构等作为主讲嘉宾,以远程直播的形式对当代中国教育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和解读,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部门和同仁提出实际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建议,并以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中国乡村教育的全面发展,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流通。同时,常青公益大讲堂将会借助中小学教育联盟网的直播平台将专家演讲内容同步直播到各地常青义教的项目点,观众还可以在线互动的形式参与全程的讨论,讲座结束后,观众亦可登陆中小学教育联盟网观看回播。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