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离职潮”来袭 2016年37位银行“董监高”密集变动

2016-05-31 10:5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薛白)近几年,银行业高管出现了“离职潮”,据同花顺IFinD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共有37名“董监高”出现变动或离职,大部分涉及董事、独董、监事等。

 

  浦发银行因换届离职人数最多

  据统计,浦发银行今年共有15名独董或董事离职,原因是由于浦发银行的董事会进行了换届。根据浦发银行的公告,浦发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完成换届后,成员分别为吉晓辉、刘信义、姜明生、潘卫东、邵亚良、顾建忠、沙跃家、朱敏、董秀明;华仁长、王喆、田溯宁、乔文骏、张鸣、袁志刚为独董。

  国有行中,农行原董事长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接任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赵欢则赴农业银行担任行长,而原农行行长张云因严重违纪被撤职。

  事实上,除银行公告披露的“董监高”离职或变动以外,离职更多的还有银行部门经理一级的人物。

  今年以来,先后有光大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拟出任百度副总裁;中国建设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黄浩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助理;交通银行资管中心总经理马续田出任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侯本旗将筹备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等。

  专家建议员工薪酬应为密薪制

  近年来银行人员流动不断出现新的动向,从分行到总行、从普通员工到银行中高层,外流情况不断加剧。有专家指出,由于近年来传统的薪酬结构已经不能适应股份制银行乃至银行业的发展,导致人才不断流失。积极地改善员工的薪酬激励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银行人员的流动一方面是受到薪酬提升、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对银行业发展前景较为迷茫;另一方面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等业态吸引力增大,离职高管大多去往互联网金融企业就职。随着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不断融合,未来人才流动将更趋频繁。

  他建议,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完善薪酬福利体系,从薪酬结构、薪酬核定、薪酬支付等方面进行统一和规范,明确薪酬分为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福利三部分,且根据公认的市场化薪酬原则,员工薪酬应为密薪制。基本薪酬是为保障员工基本生活而支付的劳动报酬,主要依据岗位的相对价值、服务年限和个人能力素质等因素进行分配;绩效薪酬与考核挂钩,根据员工的履职情况、工作业绩和价值贡献等确定,体现“按绩付薪”,发挥薪酬的激励和约束功能;福利分为法定福利和企业福利两大类。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董希淼指出,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针对核心人才、价值人才、高端紧缺人才,进一步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