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超六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2015-08-24 07: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第三方机构发布企业社保白皮书

  超六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23日,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5《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调研显示,尽管从参保及时性、缴费基数上看,企业社保的合规在快速提升,但仍有近62%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其中24%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而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据了解,衡量社保是否合规,主要有两大要点,参保及时性和缴费基数合规性。《白皮书》数据显示82.21%企业为员工在入职30日内即参保,较之2013年出现了超过15个百分点的大幅提升,但仍有14.51%的受访单位在试用期结束后办理,1.21%的单位视领导安排,还有2.07%的单位尚未实现全员参保。而38.34%企业的参保基数的确定符合规定,较之2013年提升了近8个百分点。但仍有61.66%的企业并不合规,风险巨大。调查显示,未合规的主要体现为三种:一是统一按最低基数缴纳,占到24.01%;按内部分档基数缴纳,占到17.96%;按固定工资部分不算奖金,占到15.20%。而从单位性质和规模看,基数合规问题较为严重的出现在民营企业(22.61%),50人以下小规模企业(24.24%)。

  此外,企业社保面临跨地区差异、职业化程度低等艰巨挑战。36%的企业呈现出员工分布全国化趋势,由于社保政策实务的属地差异性,社保经办难度加大。而调查显示,只有47.32%的企业设置了社保专岗,在企业社保管理岗位设置上,兼岗和外包超过51%,已经超越专职成为了主流方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