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大学生网店创业带动就业618万人

2015-07-28 08:5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白天亮)大学生网店创业规模有多大?中国就业促进会今天发布的项目报告显示,到2014年底,全国网店直接带动就业累计逾1000万人,其中大学生创业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为618万人,贡献率达到六成。

报告显示,大学生个人网店带动就业总规模目前约为540万人。在我国目前全部个人网店中,由大学生创办的个人全职自营网店占16.4%,个人全职有雇用员工的网店占13.5%,个人兼职有雇用员工的网店占9.4%,个人兼职无雇用员工的网店占20.4%,其他非大学生创办的个人网店占40.3%。2014年,全国大学生企业网店共带动就业约78万人。

大学生个人网店带动的就业规模随着毕业时间长短而有明显变化。2014年,在校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规模约为30万人。毕业2年以内的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约76万人。毕业5年以内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约206万人。毕业6年及以上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约357万人就业。

大学生网店有什么特点?报告显示,男性店主占61%,多于女性。只开一家网店的占到71%。近八成的大学生网店没有实体店。大学生直接注册创办企业网店的占19.6%。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不少大学生把目光投向门槛低的网店创业。同时,他们也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报告表明,七成以上大学生网店店主希望政府强化网络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还有接近四成的大学生网店店主希望在税费减免方面得到支持,三成多的店主希望政府在物流配送方面给予更多便利。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