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互联网开启旅游新天地

2015-07-07 08: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媛

  今年37岁吴彧是一名英语教师,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从他2003年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在互联网论坛上征集国内游同伴;到后来以沙发客的身份独自一人行走世界,同时也在自己的家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沙发客……十年来,吴彧已经到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他的旅行半径是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进程逐渐扩大的。

  互联网让更多人爱上旅行

  作为一个湖南人,吴彧的第一次旅行是在一个叫“湖南论坛”的网站上征集同伴去爬山。在当时,利用这种方式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吴彧至今记得当时的忐忑心情,但以前随父母跟团旅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形式对他实在没有吸引力,于是他还是打算“冒一次险”。这次冒险让他结识了几位年纪相仿,性格各异的朋友,一路上完全自主的行程安排,大家玩得十分尽兴。

  与此同时,穷游网创始人肖异正在德国读书。他站在柏林的广场上发现,到德国旅行的中国游客几乎都是西服革履的商业旅行团。像他这样耍单的留学生,则总是被西方人误认为是日本人或者港台人。

  二十一世纪初,旅游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种奢侈品,“有钱,有闲”是实现旅行的先决条件。“驴友”、“背包客”对于中国人更是陌生。即使是那些“有钱,有闲”的中国人旅游,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也大都会选择旅行社,让别人决定自己的旅行路线与内容,购买标准化的旅游产品,偶尔还会遇到被强迫购物的纠纷。

  2003年,以提供旅游资讯服务为主的携程网登陆纳斯达克,这大大鼓舞了肖异。2004年,他创办穷游网,填补了中国人缺乏海外旅游信息获取渠道的空白,而此时的中国旅游行业也正悄然迎来了一场时代的变革——除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因素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这场变革的重要力量。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旅游信息逐步通畅,无论是机票、酒店订购渠道的便利,还是旅游线路、游记攻略的分享,都增加了人们对旅游的兴趣。

  据官方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国内游客人数为11亿人次,2013年,国内游客已达到32.6亿人次;2004年,出境有人数 2885万人次,到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1亿,达到1.2亿人次。

  庞大的消费人群,巨大的旅游需求缺口,让中国旅游成为拉动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的最佳动力。老百姓常态化的旅游需求及其增长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旅游市场需求的主力。

  其实,在世界范围,旅游也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产业之一。据美国 BI Intelligence分析,全球旅游业旅程总英里数正在稳步增长,而提供这些服务的成本,用实际货币开支的标准来看,有着显著的下降。全球新兴经济体正在不断出现第一次搭乘飞机的中产阶级。联邦航空管理局(The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预计,美国游客的总航行英里数将于 2032 年翻一番。而被誉为世界“游客帝国”的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进行客源抢夺战的主战场,纷纷施行免签,大举营销等方式抢滩中国争夺客源。

  互联网让旅行更精彩

  随着旅行经验的积累和凭借自己的语言优势,2010年,吴彧开始借助互联网策划自己的第一次出国旅行。他出境游的第一个目的地选择了印度,古老的文明一直让他对这个神秘的国度心驰神往。为了节省旅行成本,更为了创造机会和当地人沟通交流,吴彧选择做一名“沙发客”。

  “沙发客”一词源自一个叫Couchsurfing的全球沙发客自助游网站。它由美国一个叫范特的年轻人在2003年1月1日创立。“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网站注册会员在旅行途中可以享受别人提供的免费住宿,同时也有义务为其他会员提供同样的机会。这种类似于交换空间的旅行方式以其新奇、省钱的特色迅速在全球“背包客”中传播开来。至2010年12月31日,Couchsurfing网站已有240多万注册会员,遍布245个国家(地区)。其中中国籍会员5万多名,位居拥有沙发客国家排行榜第10位。Couchsurfing网站每周都有上万新会员加入其中。

  接待吴彧的印度家庭有两个孩子。在聊天时,男主人告诉他:“也许我们不会到中国去旅行,但我希望通过接待这种方式让我的孩子们接触世界各个国家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

  吴彧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我睡过的‘沙发’,从阿姆斯特丹独立的一个房间到维也纳主人隔壁的破烂沙发,这种人间百态,如果住旅馆,很难发掘到。再没有什么方式比直接进入当地陌生人的普通生活形态,更能体会旅游的魅力了。”他说。

  吴彧信奉带着自由上路才算是真正的旅游。与陌生人之间达成的毫无保留的信任与敞开心扉的对话让他怀念,但有时他也会希望一个人独处,静静体会陌生环境给身心带来的感受,这时,他就会在Airbnb、途家等网站选择旅行的落脚点。这些提供在线服务的网站与传统酒店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们能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个性化的服务,不论是装修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的民宿,还是标准化管理的度假短租房,都能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客找到家的温馨、舒适。

  HomeAway是途家投资商之一,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度假租赁平台,业务遍布全球145个国家。HomeAway主管全球国际业务副总裁Greg Grant介绍,目前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度假租赁取代标准的酒店已成为最显著的趋势。在美国所有的度假租赁中,有43%的房产是由专业的线下管理团队管理的。近几年,虽然美国购买房产总数量在下降,但是购买度假房产的比例逐年上升。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但改变着人们对旅行的认知,也改变着人们的旅行体验——从检索旅游信息,到确定出行方式;从选择住宿类型,到寻找美食……似乎旅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依靠互联网。

  手机客户端的诞生,更是让人们的出行与互联网如影相随。现在,吴彧每次出行都会先用“穷游锦囊”制定旅行方案、然后利用“嘀嘀打车”提供交通支持、“谷歌地图”导航迷途、“大众点评”遴选心仪美食、“新浪微博”随时与家人朋友分享互动、“Evernote”记录旅途点滴……一系列移动应用为出行提供各种信息支持,让每一个决策都看起有据可依。最令吴彧印象深刻的是,在外地旅行期间,他还利用微信实现了和学生的远程会议、疑难问答。甚至有一次,他还利用微信LBS功能向住在同一个社区的同胞借到了吹风机。

  “旅游”概念在不断地外延,已经裹挟进众多需求的旅游行业,由一个传统行业变成了与互联网结合最紧密的行业之一。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由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人数占全年国内出游总人数的3.6%,出境游中65%的客源不是由旅行社提供服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我的行程我做主”的个性旅游时代开始了。

  互联网改变旅游业态

  互联网的发展,对旅游的改变还不仅是人们的旅游理念、旅行体验,甚至旅游行业本身的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3月25日,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1亿美元。在此之前的去年4月末,携程网战略投资同程网;去年5月初,途牛网在美国上市。

  面对传统的旅行社市场受到日益兴起的在线旅游网站的冲击。在劲旅网CEO魏长仁认为这是市场自然进化的过程,传统旅行社要探寻线上线下融合,在线旅游网站也要持续创新。

  3月20日,中青旅发布“遨游网+”战略计划,提出新的旅游行业O2O发展思路,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旅行社专业服务能力的整合,把中青旅以及全国2万多家传统旅行社、全球范围内数千种的地接服务、亿万旅游消费者动员起来,以此挖掘潜在性的消费需求。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在积极探索传统旅行社的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端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了最新冲击旅游行业的销售渠道。咨询机构 PhoCusWright 的认为,整个旅游行业的增长率将会比较保守,但移动端的增长会明显超过行业总体和在线业务的增长速度,在 2015 年占到美国在线旅游预定总额的 25% 以上。这将会在移动端转化成一个价值 400 亿美元的旅游商业市场。

  “在线旅游企业在移动端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了在线旅游与线下传统旅行社在市场份额上的竞争。”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在线旅游企业的盈利模式是清晰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了长远生存,挤掉竞争对手,在线旅游企业牺牲利润以“价格战”抢占“入口”的逻辑仍会持续。

  此前,携程CEO梁建章也透露,今年携程将继续投入10亿元应对逐渐惨烈的价格战,目标仍是争夺市场份额;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也表示,将进一步扩大移动用户基数,增加用户使用频次。

  然而业内专家提醒,旅游产品比渠道更重要,拓展市场应该重在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互联网技术应该为重构产品服务,而不是仅仅占领渠道资源而掀起低质产品的价格战。“在线旅游企业与购物网站有本质的区别,对旅游来说,线上销售只是前奏,核心服务还是在旅游的实际过程中。在线旅游企业需要建立线下的服务体系,线下传统旅行社也应积极谋求各种形式的‘上线’,进行融合,没有必要盲目开展竞争。”刘思敏说。

  纵观旅游业十年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紧密相连。互联网对传统旅游行业的改变,是互联网影响人类社会的一个缩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