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职场

在喀什创业

2015-07-03 08:0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樊夏

  周五是穆斯林的主麻日。这一天,男性穆斯林要在午后到清真寺做集体礼拜。下午3点,阿穆拿着一块小地毯走出了喀什市区一所临街的二层公寓,来到了距离300米之外的清真寺。寺内已经人满,阿穆加入清真寺门前空地上的人群。数百张礼拜毯一块接一块在空地上铺开,男人们脱了鞋跪在毯子上,安静地等待,日常生活在这一刻静止下来,让位于信仰。

  当阿穆在清真寺做主麻礼拜的时候,他的同事——三个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留在办公室工作。阿穆是维吾尔族人,他经营着一家以销售新疆土特产为主的网站,由他和他的汉族伙伴们创立于2012年3月,主要业务是将核桃、红枣等新疆土特产在网络上进行销售。

  从助人到创业

  1986年出生的阿穆原本是喀什海关的职员,2011年秋天,辞职后的阿穆参与了一个残疾人培训项目,项目中汉族社工需要到维吾尔族家庭去探访,阿穆为他们充当翻译。在此过程中。阿穆结识了来自深圳的社工刘敬文。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刘敬文发现,当地农户种植的干果品质很好,却销路狭窄。

  于是,当年11月,刘敬文、阿穆开始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售卖喀什当地的土特产。刘敬文的妻子张萍来喀什探亲,结果也留下帮忙打理网店。他们给网店取了个名字叫维吉达尼(VIZDAN),取自维语“良心”的音译。“许多维吾尔族农户保留着自然的种植和储存方式,食物是真主赏赐的礼物,不能对食物做有违良心的事。这也是我们从最初就希望品牌能秉持和传达的理念。”刘敬文说。

  当地农户吐尔逊江听说了可以在网上销售当地干果的想法后,拉来了自己家中产的300公斤核桃,交给维吉达尼代售。此前,吐尔逊江家的核桃都是在家中等待商贩上门收购。“他说先不收钱,把货拿走。卖完之后再给钱。”阿穆说,这在当时对他们是很大的鼓励。300公斤核桃,竟然在一个多月中迅速售罄。

  最初只想帮忙把几家农户的农产品卖掉,结果到2012年春节前,维吉达尼的销售状况非常好,3个月内销售额达到30万,共售出核桃、红枣等10余种商品。团队在此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就觉得,这会是我内心深处真正喜欢做的事情。”阿穆找到了事业目标。

  2012年3月21日,刘敬文、阿穆、张萍和另外两个援疆社工陈军军、向君,共同制订了维吉达尼创业计划,决定以商业化运作来经营新疆农户的特产,维吉达尼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成立后,不能仅守着几家农户的产品。他们开始走访农户,寻找符合要求的天然加工干果特产,然后与农户签订协议、购货或者预订,再在网络上进行授权直销,每个月的平均销售额能达到50万元左右。

  搭建生意链

  创建之初,很多挑战都是全新的。最初,维吉达尼从喀什发货,但因为距离、气候和其他不可控因素,新疆的物流速度完全无法达到电商客户的要求,很多下了单的客户在长期等待之后愤然退货。“甚至有客户嘲笑我们是不是用毛驴在送货。”阿穆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开始每个月预估销量,提前从喀什发货往北京的合作仓库,再根据订单从北京发货。

  而在渠道方面,网站和农户建立紧密的联系,而非简单地批量购货,也成为维吉达尼的特色。在维吉达尼网店主页,部分农户档案,产品和产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并辅以数百字介绍农户生活的故事。维吉达尼主打放心食品品牌,讲述农户的故事,作为产地溯源的证明,也成了最好的营销手段。

  维吉达尼的货品来源如今已超出喀什,拓展到全新疆,出售的有产自伊宁的蜂蜜、和田的红枣、吐鲁番的葡萄干等。除了食品,还有薰衣草香囊、艾特莱斯丝绸桌旗等富有新疆特色的产品。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开发新品,预计经营品种会突破65种。“现在全新疆有31个采购点,今年会在吐鲁番、伊宁建办公室。”刘敬文说。

  期待网络改变未来

  两年间,除了阿穆,维吉达尼创始团队的成员都已经陆续离开了喀什。刘敬文、张萍在2012年援疆结束后返回深圳,刘敬文做回自己的本行——媒体。在维吉达尼,现在他的头衔是顾问。张萍则继续担任维吉达尼的CEO,并且在2013年5月,又在深圳注册成立了维吉达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担产品的销售、推广工作。

  除了阿穆,维吉达尼喀什办公室目前有3个员工,都是近一年内加入的年轻人。李芳负责农户档案,张亚主管财务,李雨蒙负责网上的营销。于他们而言,喀什都是遥远陌生的异乡,但也满装着创业的理想。用李芳的话说,她选择来到这里,因为“就喜欢做和土地有关的事”。

  虽然网站的规模仍很小,但它的模式为新疆的未来提供了可想象的密码:利用网络的力量,将中国最偏远的农村和维吾尔族农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并增加他们的收入。维吉达尼这样的互联网创业者,也许正在改变着新疆的某种现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