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中国时尚

樱桃保健功能的真假

2016-08-17 15: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范志红

  最近正是樱桃密集上市的季节。关于它的保健作用,网上说法很多,有说补血美容的,有说治痛风的;有说VC特别多的,有说钾特别丰富的......到底是言过其实,还是有理有据?今天咱们就细细道来,给您说清真相。

  真正的樱桃,是蔷薇科、樱桃属的木本植物—樱桃树的果实。中国自古就有“毛樱桃”“高盆樱桃”等栽培种,也可以用作园林绿化的树种。毛樱桃表面不像市面上的樱桃那么光滑发亮,有点绒绒的感觉,味道也不太甜。国外还有“酸樱桃”,也是这类植物的果实,但味道较酸,在国内的市场上几乎没有销售。人们如今常吃到的樱桃,属于甜樱桃。按个头大小来分,又有大樱桃和小樱桃,其中我们日常提到的“车厘子”就属于大樱桃。所以说,车厘子并不是什么“新水果”,它只是一种比较优秀的樱桃品种。

  网上常有这样的说法:多吃樱桃能防治营养性贫血,能补血养颜;甚至有人说,樱桃的铁含量高达59mg/100g,是所有水果之冠。其实这些说法都是言过其实的。

  了解食物营养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某种食物能起到防止缺铁性贫血的作用,那必然和铁脱不了干系。因为摄入充足的铁元素能够保障血红蛋白的合成,俗话就叫做“补血”。国内对野生毛樱桃的营养素含量进行测定发现,其中的铁含量的确远高于苹果和柑橘水果,但也只有6.90mg/100g;食物成分表中野生白刺樱桃的铁含量能高达11.4 mg/100g。然而,59mg/100g的数据实在找不到出处。

  虽说野生樱桃铁含量真的不少,但遗憾的是,市场上买不到这些野生水果,因为它们糖分很少,口味酸涩,消费者恐怕很难接受。

  那么,市售甜樱桃的铁含量到底有多少?查查国外数据,美国的酸樱桃中的铁含量为0.32mg/100g,车厘子(甜樱桃)为0.36mg/100g,传统中国小樱桃为0.4mg/100g,而天然针叶樱桃也仅有0.2mg/100g。而各种肝脏中的铁含量可达20mg/100g以上,而且是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也远远超过樱桃中的铁。同时,樱桃当中也没有发现很高水平的叶酸,维生素B12根本不存在,所以其他类型的贫血问题它也解决不了。

  有些人还听说,樱桃富含维生素C,是美白佳品!真相是什么呢?只有一种樱桃确实特别富含维生素C,那就是天然针叶樱桃,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677.6mg/100g,就连号称“Vc之王”的奇异果都比不上。

  但是,作为一种野生果实,针叶樱桃的口味也是极酸的。正因为它的口味实在没有可能作为日常水果吃,在各购买网站上搜到的针叶樱桃产品,都是以保健品的形式卖的,也就是做成咀嚼片、胶囊或者保健茶之类的形式。即便你真的准备去国外尝尝针叶樱桃的味道,也要做好思想准备,这类野果真的是酸涩难忍。顺便说一句,号称用针叶樱桃做成的各种维生素C营养品,多半都是在配方里加一点针叶樱桃冻干粉或提取物少量点缀一下,大部分内容还是发酵而成的维生素C,而产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升了。

  还有人将信将疑地问:听说吃樱桃可以预防痛风?吃樱桃有利消除痛风发作时的疼痛?这话倒是真的有点根据,不过主角不是甜樱桃,而是酸樱桃,国内市场还未见到。

  美国一项跟踪研究对633名痛风患者进行了为期1年的观察研究,结果发现,与不吃酸樱桃的患者相比,每两天吃3份新鲜酸樱桃(1份大约10-12个樱桃),或者每天摄入樱桃提取液的痛风患者,痛风发作危险能降低35%。那么,酸樱桃到底为什么有这样那样的功效?这就要提到它所含有的保健成分了。

  首先,樱桃和其他水果中都富含钾。按美国食物成分表数据,甜樱桃中的钾含量是222mg/100g,接近于香蕉的数值;酸樱桃是173mg/100g。这些数值都比苹果梨桃要高。钾可以促进尿酸从尿液中排出,故而对预防痛风复发非常有益。当然,从这一点来说,吃其他水果也可以。但问题是,过多的糖会升高内源性尿酸的产量,不利于痛风的防控;而酸樱桃含糖较低,因此这方面就更有优势。

  另一个重要保健因素,就是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按一般规律,凡是颜色深红、紫红或紫黑色的水果,那它含有的花青素一定不会少,哪怕是苹果,如果果皮是深红色的,那其花青素也是要比普通苹果高很多。那么有些“红的发紫”的樱桃,其中的花青素当然不会少。酸樱桃果实除了含有花青素,还富含原花青素,其含量为201.4 mg/kg。这就赋予它很强的抗炎作用。

  一篇1999年的研究报告显示,来自100g去核酸樱桃的花青素、花青素葡萄糖苷等对体外验证模型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证明了它们比阿司匹林有更好的抗炎症效果。

  所以,网上流传的吃20个樱桃能抗炎症的说法,那是指这篇文献中所提到的酸樱桃。至于甜樱桃能不能有同样的效果,还没有研究证据。所以,想通过吃市面上的甜樱桃来解决痛风问题,很可能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至少吃20粒的效果没那么神奇。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开展的“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巡讲专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