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雪域高原——拉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侧记

2016-03-29 09:3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幸福的雪域高原——拉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宸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数千人肃穆注视,庄重挺立。

  28日,西藏各族各界群众3000多人,身着节日盛装,参加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纪念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升国旗、奏国歌”活动。

  三月的雪域高原,天蓝得像刚水洗过的蓝宝石,鲜花盛开,祥和宁静。

  上午10时,活动开始。庄严的国旗仪仗队和军乐队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将五星红旗护送到广场升旗处。

  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此时,与布达拉宫广场仅一街之隔的“孜廓”路上,转经的人们顿时驻足凝神,面朝国旗。

  拉萨市林周县群众格桑次仁为了参加今天的升国旗仪式,特地换上华丽的民族服饰。他说:“我今年73岁了,想想现在和过去变化真是天翻地覆。我有退休工资,三个孩子都有工作,生活一点都不用愁,这一切都是党给的。”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在活动上说:“57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为维护西藏各族人民根本福祉,宣告解散旧西藏地方政府,实行民主改革,一举砸碎了奴役西藏人民千年的沉重枷锁。开创了西藏各族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当家做主的新时代。”

  3000余名群众在布达拉宫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同时,2公里外的八廓街转经道上人流如织,信教群众和游客正在平整、宽阔的转经道路上或游玩,或转经,或驻足拍照。

  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附近的群众三三两两聚集在此,欣赏着刚开的鲜花,唠叨着家长里短。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或快走,或拉伸,孩子们忙着向池中撒食喂食常年生活在此的鸽子和野鸭。退休工人扎波和同伴边走边说笑着,让人隔着好远都被他们欢快的气场感染。

  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今天是个好日子,甚至可以说是我们西藏群众重生的日子,我们发自心底地高兴。这样的幸福生活怎么都过不够,我要争取活到100岁。”藏族年轻女孩达瓦卓玛说。

  当活动结束,人们纷纷散去,各自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更加幸福的生活继续奋斗。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