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成立唐卡艺术鉴定中心 助力打造“中国唐卡之都”

2015-09-29 10:5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西藏唐卡艺术鉴定中心28日在拉萨成立,该鉴定中心主要面向海内外承担唐卡艺术作品的鉴定工作,推动唐卡艺术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助力西藏打造“中国唐卡之都”。

  据西藏唐卡艺术鉴定中心主任韩书力介绍,今后中心将依据相关法规,面向国内外承担唐卡艺术作品(绘制作品、工艺品)、绘画材质、装潢材料、装裱质量等的鉴定工作,同时承担唐卡作品等级评定,唐卡收藏品鉴定并出具收藏鉴定证书等工作。

  唐卡被誉为“随身佛”,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西藏是唐卡艺术的发源地,以勉唐、勉萨、钦孜、噶玛噶赤等流派为主,其他藏区的唐卡基本是将西藏某一流派唐卡与当地本土艺术结合后的衍生品。

  随着西藏旅游业迅猛发展,唐卡以其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西藏唐卡目前已经具备了产业化发展的有利条件。

  2014年起,西藏通过每年一届的中国唐卡艺术节,加强与外界文化、经济的联系,带动西藏文化产业大发展,搭建西藏与外界文化合作新平台,推动西藏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韩书力表示,西藏唐卡艺术鉴定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唐卡艺术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助力西藏打造“中国唐卡之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