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拉孜县发现大型古墓群

2015-07-21 07:55: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日前,在日喀则市拉孜县发现一处大型古墓群,共有50多座墓葬,有一些暴露在地面上的动物骨头等出土物。日喀则市文物局相关专家初步断定,此古墓群为吐蕃时期墓群。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日喀则市文物局文保科科长达娃,他详细介绍了古墓群发现的过程及日后的发掘计划。

“这个古墓群是拉孜县查务乡森格龙村村民无意中发现的。”达娃介绍说,当时当地村民在田地里捡到一些骨头,后又发现有一些残破的陶器碎片散落在地面上,便向当地文物部门报告了情况。

随后,拉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立刻组织相关人员对古墓群进行保护,同时将情况上报日喀则市文物局。随同文物局专家组来到古墓群发现现场的达娃表示,古墓群共包括50多座墓葬,面积非常大。“有一些墓葬位于冲沟带,会有一些出土物暴露在地面上。”达娃介绍说,这些出土物包括残陶片、动物骨头和饰品。“其中有一些特征明显的下颌骨,还有一些胫骨暂时无法断定是人骨还是动物骨头。”达娃详细讲述了当时发现这些出土物的情形,在尚未走近古墓群时,考古人员看到一些较为醒目的金属制品,“我们以为是兵器,最后发现是个头比较大的饰品。”

据来到现场的考古专家初步判断,此古墓群为吐蕃时期墓群。达娃解释道,由于古墓群尚未发掘,具体年代及其它信息还不能确定。据他透露,在今年9月份,日喀则市文物局将邀请具有考古发掘资质的自治区文物研究所考古队,对拉孜县查务乡森格龙村发现的大型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通过地层分析和碳14检测判定古墓群的年代,随后还将开展深入研究,揭示古墓主人等一系列重要信息。达娃表示,对于古墓群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将同步进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