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布的创业故事

2015-07-06 08:3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力


  “现在我们的合作社年利润可以达到17万元,乡亲们的生活也在一天天变好。未来5年,我要带领乡亲们在青藏公路边上建生活体验馆,让更多来藏旅游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购买我们的产品,帮助牧民致富。”在西藏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26岁藏族小伙嘎玛尊追桑布对记者说。

  桑布2011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随后考上西藏昌都地区国家公务员。然而,为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他依然放弃“铁饭碗”回到家乡,创办了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

  “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回家创业,其实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桑布说当时这一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但一些亲戚和朋友给了自己鼓励,当地政府也给自己提供了资金和政策支持。桑布说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一直是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大学期间,他便和几名同学从拉萨购进藏族特色的装饰物件,拿到兰州摆地摊挣生活费。“那个时候就想把家乡那么好的手工制品带到外面的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了解我们的藏族文化。”

  桑布所在的藏北羊八井以牧业为主,酸奶、奶渣、奶饼等奶产品和羊绒、羊皮、羊毛等传统手工制品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特色物品,乡亲们守着老手艺,却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好路子把产品销售出去。“家乡资源丰富,而很多邻居亲戚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让乡亲们知道教育的重要和价值。”桑布说。于是,桑布拿出自己做小生意仅有的5万元,与103名村民组建了当雄县羊八井畜产品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

 

  门面房里两名女工正用木制织机织着藏布,环绕织机的柜台上依次摆放着奶渣、奶饼、奶酪、氆氇、唐卡、藏袍等藏族特色商品。二楼,几名手工艺人正在羊皮藏袍上绣着图案。合作社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种纯手工制作的羊皮藏袍由里外两层羊皮制成,衣领袖口装饰有丝绸。这款藏袍成本3000元左右,但加上我们特有的制作工艺后,一件就要卖上万元,利润在70%左右,藏历新到现在,我们已经卖出了20多件。”桑布指着工人们手中正在缝制的羊皮藏袍自豪地说。

  桑布告诉记者,合作社从成立到现在,连续两年的纯利润达到17万元,乡亲们笑在脸上,他美在心里。

  在合作社负责缝制藏袍的白玛桑珠今年42岁,他是全乡闻名的手艺人,做羊皮藏袍手工缝制这一行业已超过20年。他告诉记者,一个人完成这样一件藏袍的制作大约需要半月时间,还必须“从早到晚一刻不停”的工作。以前,都是牧民叫自己到家里做藏袍,干一天活儿仅收入20、30元,还经常没有活儿干。现在这里每天都有活儿干,工钱也高了很多,一年的收入都在四万元以上。

  不止白玛桑珠,随着合作社生意越来越红火,加入合作社的百余户都从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为了让产品外销更顺畅,桑布还创办了产品的淘宝店。一个包裹从羊八井寄到上海只需5天。对于未来的发展,桑布打算与社员们一起把合作社建成集特色商品、游牧文化、民俗歌舞相结合的羊八井藏族文化生活体验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文化,让更多的人购买家乡的产品,让更多的乡亲早点富裕起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