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打响高原现代农业品牌

2015-07-02 08: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力

  “与当地的河谷藏羊相比,新培育的彭波半细毛羊潜力明显,以前每只羊的出毛量不到一斤,改良之后每只半细毛羊的出毛量达到六斤,产肉量增长了1倍多,平均一只羊增收1000元。”在林周县彭波半细羊毛养殖基地,该县科技局长、畜牧站长云登对记者说。

  普琼是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农民,几年前开始养殖彭波半细毛羊,如今羊群已经增长到了280只。普琼说:“县里发展我们养羊,当初我是一百个不相信。后来,我尝到了甜头。现在,我家每年光养羊一项的收入就有八万块。”

  针对养羊户缺乏养殖技术的实际问题,近年来,林周县科技局向养羊户无偿提供半细毛羊防疫及消毒药品,把养羊技术、疾病防治知识送到农户家中,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农户的养羊风险。同时,林周县还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牧民养羊的热情。今年,林周县将投资500万元,建设半细毛羊和奶牛养殖现代化小区,力争形成具有林周地方特色的半细毛羊养殖小区。

  云登告诉记者,经过48年的改良、选育、育种,彭波半细毛羊于2008年成为西藏第一个家畜新品种,填补了西藏无培育品种的历史,并迅速成为不少藏区百姓的增收法宝。

  由于高寒、高海拔等自然条件限制,吃“蔬菜难”一度困扰藏区的人民。如今“穷人吃肉,富人吃菜”这句话已经成为历史。记者在拉萨市林周县交林乡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区看到茄子、芹菜、香辣椒、豇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此外,大棚里的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也长势喜人。

  林周县交林乡党委书记张学奎在现场给记者算了笔账,这里一个茄子大棚一个月采摘4次,每次800斤,每斤4元钱,一个月的毛收入就有12800元。由于季节不同可以轮种不同的蔬菜,一年下来,每个大棚的纯收入就在40000元左右。这个收入是种青稞的几倍乃至十几倍。

  林周县边交林乡当杰村村民朗杰青前年开始承包大棚,种植茄子、青椒等蔬菜。去年,独自管理的两个大棚共收入8万元。今年,他打算再增加承包两个大棚。

  村民白玛央金也有同样的感受。“过去高原上吃蔬菜比吃肉还难,如今蔬菜却成了我们家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个大棚的收入就有4至5万元,这比外出打工挣得多、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她说,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把西藏建设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5年来,西藏初步形成了藏东北牦牛、藏中奶牛、藏中优质粮油、城郊无公害蔬菜、藏香猪的“七区七带”特色农牧业产业格局,诞生了高原之宝牦牛奶、藏泉青稞白酒等一批“藏字号”现代农牧业品牌,通过“全国糖酒会”等方式走向内地市场。

  不断涌现的高原农牧业新品牌已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59元,比上年增长13%,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