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洛:畅谈西藏50年繁荣发展

2015-04-17 09:56: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近期,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就“西藏50年的繁荣和发展”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请您总体介绍一下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

扎洛: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在人口规模、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教育医疗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中央及全国各地对西藏进行了大力支持,包括中央财政补贴、部委专项补贴以及内地省市和大型中央企业等的财力、物力、人力支持。在这些支持下,西藏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1951年藏民人口114万,2014年达到300.2万;1951年西藏GDP是1.95亿元,2014年达到925亿元;藏民的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长到2014年的68岁。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青少年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2014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7471元,城镇居民收入达到2.2万元。

过去,藏民最希望家里能有一匹好马,为了买马,他们会抑制很多消费。现在,藏民把马换成了汽车,尤其是越野车。目前,很多地区都修了公路,更加刺激藏民们买车的消费需求。

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西藏各族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也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目前,全区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座、住寺僧尼4.6万余人。西藏自治区还在继续加大宗教人才的培养力度,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活动需要。

记者:西藏地处高原,在经济发展方面应该有哪些独特战略布局?

扎洛:西藏的城镇化率大概30%,70%的人仍然生活在农村牧区,所以农牧业依然是西藏的基础产业,经济发展要以农牧业为基础。

然而,由于西藏地区海拔较高,农业和牧业的发展潜力受到约束。近年来,政府鼓励特色农业和牧业向高附加值方面发展。如今,通过增加就业获得的现金报酬已成为农牧民收入的主体部分,农业收入已不再是维持农牧民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

西藏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国家对西藏的环境准入有严格要求。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西藏是我们国家资源的战略储备区,在环保水平和开采水平还没有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我们不准备在西藏进行大规模的采掘。

这两年,西藏第二产业中发展比较好的是政府严格限制、完善规划的园区经济。此外,2014年,瓶装水产业产量突破30万吨,表现突出。目前,西藏自治区国土面积的34.8%已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来讲,西藏地区第二产业在总体经济结构中比例较低,发展受到限制。

西藏的第三产业现在发展比较活跃,标志性的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业,2014年西藏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西藏的第三产业发展受到鼓励,主要因为西藏地区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自然环境不会有太多威胁;此外,旅游业的产业链较长,西藏普通的百姓通过发展旅游业能够参与其中,使他们在发展中获得收益。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西藏在医疗,教育等重大民生问题上的发展情况。

扎洛:和平解放前西藏主要是寺庙教育,文盲率95%。现在,西藏实行教育“三包”政策,每名学生年度补贴2900元,这项政策让38万学生受益。

西藏农村是多元经济,农牧业兼营,农牧民维持家庭经济运转需要很多劳动力。过去,孩子到12岁,农牧民一般就会选择让孩子失学,在家放羊。现在,藏民孩子入学积极性有很大提高。这主要是政府这些年来实施的安居工程让牧民的住房集中了,办学规模扩大了。另外,政府对藏民孩子实行的‘三包’政策让农牧民无需支出教育成本,没有经济压力,所以藏民愿意让孩子上学。

未来,西藏将有可能推行12年免费教育,如果这项措施推行下去对提升西藏教育普及率将有很大推动作用。

由于西藏海拔高,以前藏民们见面的问候语是“你生病了没”?2003年,中国的新农合政策最早在西藏实行,后来才在全国推广。现在,西藏农民实行免费医疗,个人只需缴纳少量管理费。免费医疗对改善藏民的身体状况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然,偏远地区因现代医学知识欠缺,交通不便,医疗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及时宣传现代医学知识,指导藏民及时就医。

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你认为西藏有哪些发展机遇可以把握?

扎洛:西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选择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西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中央政府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西藏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2014年,西藏生产总值完成920.83亿元,增长10.8%,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二,高于全国7.4%的增速。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西藏自治区政府依然将2015年当地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12%,是全国唯一没有下调增速目标的省份。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如今,西藏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各方面事业的发展都在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西藏的电视信号覆盖率达95%,宽带接入97%的乡镇,61.4%的行政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购已经成为西藏人非常喜欢的购物形式。不仅如此,西藏人还借助互联网把特色产品销往内地,深受内地消费者欢迎。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有300年家快递公司在西藏注册运营。当然,农牧区发展互联网经济还需在基础设施上做进一步的努力,比如建立信号基站,加强食品检验检疫管理等。在我看来,互联网经济在西藏发展势不可挡,未来发展必有很大空间。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框架下,南亚大通道的建设是西藏发展的机遇。现在通往南亚的通道有两条,一个是樟木口岸,一个是亚东,交通条件都非常恶劣。正在启动的拉萨到加里满都铁路的修建将会极大地促进南亚大通道的发展。南亚市场对于我们很重要。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都是人口大国,在经济结构上和我们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比如在加工业方面,我们与南亚各国在技术、资金、市场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中国政府也一直希望扩大对南亚的开放,希望南亚大通道早日贯通,为南亚人民的福祉发挥重要作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