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国人在华求职越来越难 靠脸吃饭一去不返

2015-04-13 08:5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7日发表题为《从养猪的到数学老师:在中国找工作》的文章称,外国人继续来中国找工作,可能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原因包括收紧的签证政策、越来越多受过良好训练的当地员工和通常来说不如过去热烈的欢迎气氛。

文章说,日前,在北京一家豪华酒店举行的招聘会上,仍有成百上千名小心翼翼的试水者施展自己的闲谈技巧。求职者五花八门。有些人精心打扮,拿着公文包和崭新的简历;有些人佝偻着身子,穿着破旧的T恤和褪色的牛仔裤晃来晃去。但是,很多人似乎都意识到,长着外国面孔的人几乎都能找到工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59岁的芬兰工程师和工厂经理尤哈尼·洪卡宁在中国有14年经验。他说,自己感觉,随着国内外需求的萎缩,机会也越来越少。他在两个面试的间隙说:“就业市场绝对不如过去。”

对很多求职者来说,教英语是靠山。但这也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更多的雇主要求教学资质,政府也要求提供无犯罪纪录、体检证明和更为严格的移民手续,有时候要花几个月才能弄好。

北京华尔街英语的教师彼得·霍德森说:“我是2005年拿旅游签证来的,我的中文极糟。现在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

有些求职者则越来越挑剔,他们宁愿找一份技术、营销或媒体工作,而不是整天跟英文语法打交道。33岁的马库斯·尼扬贝来中国前在利比里亚自己开了公司。他说:“我教了两年英语,但这太无聊了。我要找点更有趣的工作。”

文章说,在这次为期一天的招聘会上,除了大批英语学校以外,招聘者还包括航空公司、大学、诊所、工程公司和电视台。

华尔街英语的招聘者说,北京的污染和中国急剧上升的生活成本加大了吸引有资质外国求职者的难度。他们说,来自北美的求职者似乎也比往年少,他们把这归结为美国经济的改善,而来自西班牙、乌克兰、东欧和俄罗斯的求职者则大大增加。

23岁的西班牙人米格尔·圣格雷戈里奥说:“如果欧洲经济有所改善,我会考虑回国。找工作不难,难的只是找到适合的工作。”他眼下在教英语,但想找一份工程师的工作。

文章说,招聘者和在中国有丰富经验的外国雇员们还说,他们普遍感觉,中国现在不像过去那么欢迎外国人,欧美在华商会最近开展的年度调查也体现了这种看法。

北京贝立兹语言培训有限公司的教师兼顾问瓦尔·贝茨说:“感觉不像过去那么受欢迎。我在贝立兹16年了,变化很明显。中国越来越觉得自己可以单干。北京因为污染名声这么坏。更多的人开始重新考虑。”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说,他们继续欢迎外国人。他们还指出,中国最近对符合一定要求的非中国人发放10年签证。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2013年有24.4万外国人在华工作,2012年的数字为24.6万人。

参加这次招聘会的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但也有少数处在职业生涯另一端的求职者。59岁的工程师洪卡宁说,招聘者总是因为他的年龄表现出犹豫,他烦透了这一点,甚至曾经想过撒谎。他说:“我考虑过,但不能这么做。他们要求的经验60岁的人才有,却希望你45岁或50岁。”

60岁的劳埃德·布雷斯格德尔说,他找教数学的工作时在亚洲的一些国际学校遭遇57岁的年龄限制。如果找不到工作,他和妻子将回到新西兰的农场养马和养猪。他妻子、60岁的肖娜·布雷斯格德尔在找一份大学咨询的工作。她说:“我们还在四处找。”她还说:“我宁愿嫁的人是数学老师而不是养猪的。”(编译/赵菲菲)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