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要闻

丹麦驻华大使被授予中国“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2015-06-29 10: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澄子

6月26日,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先生在中国外交部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荣誉。该称号旨在为了表彰裴德盛先生任驻华大使期间为推动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裴德盛大使是该荣誉授予的第一个丹麦人,同时也是该称号自1990 年设立以来第97 位获此殊荣的外籍人士。在两国庆祝建交六十五周年的大背景下,授奖仪式是中国民众对两国超人气双边关系的最积极反映。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仪式上代表中国政府部门发言。 这个奖项不仅是对外友协对裴德盛大使的肯定,更是中国人民对他的肯定。他表示,从任丹麦外交部常务秘书开始到在华履职大使的五年间,裴德盛先生直接参与、规划和推动了中丹关系的发展,亲力亲为地推动了两国各级别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使中丹关系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的突破。大使的开拓精神和个人魅力也对增进两国相互认知,促进双方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大使阁下开设的个人微博粉丝量已经突破十万,点击率在各国驻华大使中名列前茅。大使阁下本人亲自参与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获得热烈反响。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向大使颁奖并表示,希望裴德盛先生继续担任中丹之间的人民友好使者,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希望他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继续向世界宣传和介绍中国,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裴德盛先生于2010年被任命为丹麦驻华大使。此前,他于1997 年至2005 年任丹麦外交部常务秘书,于2005 2010 年间任驻美国大使。今年夏天他将赴柏林履新驻德国大使一职。

在裴德盛大使在华的五年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玛格丽特二世女王打破惯例第二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丹麦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外第二大出口市场和投资对象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双方合作成立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科教中心,互设文化中心;两国外交部合作更加密切,双方就领事和北极事务启动磋商机制,共同制订中丹联合工作方案,在北欧国家开创先例。

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旨在表彰长期包括支持中国发展,促进与中国人民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该称号是中国民间外交领域的最高荣誉。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及与丹麦合作紧密的中国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等也参加了授奖仪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