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盛典

2016-08-31 11:2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春侠

  

敦煌月牙泉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正在迎接一场举世瞩目的文化盛典。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下称敦煌文博会)将在甘肃省敦煌市隆重举行。

  首届敦煌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是全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大会将讨论通过并发布《敦煌宣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加强交往合作。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甘肃地理位置优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省会兰州处于中国陆域版图的中心。绵延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有1600多公里穿越甘肃境内,甘肃也因此成为连接中西方文明、实现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咽喉要道。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居中国第五位。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楼和长城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玉门关遗址共7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花儿”“环县道情皮影”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甘肃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689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馆藏文物43万件,国家一级文物3240件(含国宝30件),石窟寺、彩陶、简牍等绚丽精美、极其珍贵。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香包刺绣、面塑砖雕、社火傩戏、祭祀礼仪、唐卡腰刀、高跷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特色,至今仍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活态传承于民间。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甘肃独特的魅力,而“一带一路”倡议与甘肃区位优势的高度契合,更为甘肃提供了一次重现辉煌的历史机遇。如今,兰州新区作为丝绸之路上首个国家级新区,已经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甘肃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全部上升为国家战略。

 

  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博览会

  早在2012年,甘肃省就提出举办敦煌文博会的设想。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也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黄金段的甘肃进一步谋划举办敦煌文博会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11月,甘肃正式获得敦煌文博会的举办权。

  根据总体规划,自2016年起,敦煌文博会将每年举办一届,甘肃省敦煌市为永久会址。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文博会是一个以敦煌为大展示平台的国际性盛会。在中西文化汇流之地敦煌举办,可以说是敦煌文博会最独特的亮点,最大程度凸显了文博会包容、多元、立体的文化特色。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主要场馆建设基本完工

  首届敦煌文博会采取“2+X”的活动构架,将举办高峰会议、文化年展两项主体活动和一系列文化交流分项活动。“让文化当主角,突出文化特色,彰显人文主题,推进民心相通,唱好丝路文化这台国际大戏。首届敦煌文博会将推出高峰论坛、文化年展、特色活动、专题演出四项核心内容,既展示甘肃的特色文化,又充分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历史风貌。”林铎说,敦煌文博会立足沿线、放眼世界,充分体现国际参与度,充分照顾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需求度,充分考虑参与各方的满意度。目前已有73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拟安排81个代表团参会,19个友城反馈了信息;4位外国政要、37位部长级高官(大使)、近20位省州长明确参会,法国确定作为首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

  据介绍,首届敦煌文博会高峰会议以“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将讨论通过《敦煌宣言》,并举行文化交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文化年展以“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20天中(9月20日至10月10日)将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文化发展,通过极具文化价值、品类多样的文化展品组成跨越时空的丝路文化艺术画卷,为时代奉献一场丝绸之路文化盛宴。

  林铎表示,首届敦煌文博会至少在四个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达成广泛合作共识。文博会将讨论通过并发布《敦煌宣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加强交往合作。

  二是催生优质学术成果。依托主论坛、分论坛、专项论坛和多项特色活动,有效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就加快沿线地区文明交流、文化合作、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敦煌文化复兴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成果。

  三是深化丰富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文化年展和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展示展演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既为文博会增光添彩,又加深中外宾客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带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

  四是加速多个领域合作。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大共谋发展、互利合作的综合效益,一些合作项目拟在会上签订。目前甘肃省教育部门正在组织策划签署“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协议,敦煌研究院准备与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人类学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兰州、庆阳、敦煌等地准备与沿线国家城市缔结一批友城。

  “我们有决心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敦煌文博会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影响广泛的文化博览会,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林铎对敦煌文博会的未来充满信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