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绿色转身—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侧记

2016-04-28 15:4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 霄

 

  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9日拉开帷幕。这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在筹办过程中,唐山世园会执委会秉持绿色、低碳办世园理念,力求为世人呈现一场带有唐山色彩又别具特色的园艺盛会。

 

  选址南湖 承续绿色发展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际园艺花卉行业组织——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展会,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是增进各国相互交流,集文化成就与科技成果于一体的世界园艺“奥林匹克”。从1960年的荷兰鹿特丹起,至2014年中国青岛,世园会已举办过32次。

世园会一号门

  作为中国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地市级城市,在申办本次世园会之初,唐山市就面临着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为此唐山市做出许多努力。

  首先从世园会选址上来说,唐山是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本届世园会举办地的唐山南湖公园所在的区域,曾是开滦集团的采煤区,经过13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的采煤沉降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地的塌陷。

  那么,如何将这样一块土地改造成产生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的宝地?

  早在1996年底,唐山市本着“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的方针,决定实施大面积生态绿化工程,改造完成外围简易环路,山顶花园、假山护坡延伸、湖面连通、修建游船码头和跑马场等工程:山顶花园治理之前是堆放生活垃圾的垃圾山,经过优质土方的覆盖和山石的堆砌,使人们很难想到它之前状况,加上山上宛如地毯般的草坪和各种浅根花木的装饰,被称为凤凰台的这座小山已成为南湖公园最清新漂亮的至高点。经过9年多的建设,昔日脏乱荒芜的采沉地发生了质的变化。它的变化引起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经过改造,城市“伤疤”变身“绿肺”,采煤沉降地上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积11.1平方公里,占地28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南湖公园的建成为广大游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的典范。

  面对南湖公园的巨大变化,今年62岁的董国保感慨万千。以前他就住在采煤塌陷区附近,2013年他和周围居民统一搬进了崭新的回迁楼,现在几乎每天早晨都会来南湖公园锻炼。

  南湖公园的美丽蜕变,不仅让市民惊叹欣喜,更成为唐山申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决胜法宝。不占用耕地,在采煤沉降地上举办世园会,与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

 

  迎难而上 共建美丽世园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届备受瞩目的盛会。为了筹备好本届世园会,唐山市从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营管理、宣传推介、安全保卫和志愿者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精心的筹备。

世园会国内园景观

  同时,为了服务世园会,唐山市还通盘考虑了园区内外的配套设施建设、城市路网改造、城市综合治理、商务服务、信访稳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并做出了相应的安排部署。

  但作为第一次筹办世界性的大型会展活动,唐山市也面临着很多困难。

  首先是经验不足。因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唐山市坚持“开门办世园”的原则,走出去,向沈阳、昆明、西安、青岛等地学习取经;向请进来的专家学者虚心求教,甘当小学生。

  其次是规划设计上的困难。世园会的会址在冀东平原上的采煤塌陷地,地表堆积了大量的煤矸石和建筑废墟,在这样的区域搞规划设计,无论地下工程还是地上工程都十分复杂,而要把世园会会址建设成百年大计的工程,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唐山市多方勘察、反复论证、遍求名师、广纳良策,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实用的、富有创新理念的规划设计方案,从而使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再次是资金问题。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对办大型会展活动的明确规定,唐山市把“节俭办世园”确定为基本原则,采取的办法是政府投入一部分作为引导资金,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世园会建设。

  另外,筹备建设时间、环境温度对花卉培植成活的影响等也都是世园会筹备过程中的难题,对此,不仅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许多普通市民也积极参与到世园会的建设中来。

  从2015年6月份开始,世园会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就已展开。许多市民积极踊跃地参与,他们不但会为广大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还将成为向世人展示唐山人民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彬彬有礼、积极向上精神风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世园会是唐山的大事,是唐山人期盼和梦想的盛会,作为一名唐山人,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为世园会尽一份力。”75岁的退休教师李维熠精心编写汉英双语宣传语献给世园会,“我希望这些宣传语能走进世园会,让唐山借世园会的东风,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不久前,由唐山市皮影爱好者创作的以世园会为主题的唐山皮影戏《九仙游南湖》被确定为世园会期间文化活动演出节目,将于6月份在南湖市民广场与市民和游客见面。该剧由唐山市民王世军、李绍民、吕子山等人共同创作。作品以“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为蓝本,添加了第九位神仙东海龙王,讲述了九仙游览唐山世园会的故事。该剧内容积极向上,唱词通俗易懂,既展现了世园会的宏大规模、秀丽风光,又赞颂了唐山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南湖的奇迹巨变。

  “我们举办世园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百姓营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世园会的召开,将使我们的城市功能大大提升,使我们的城市环境大大改善,使我们的市民更有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我作为广大市民中的普通一员,对世园会的关注度同样是强烈的。”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说。

 

  试点运行 揭秘特色展馆

  2016年3月和4月,唐山世园会成功进行了二次共计4天的试运营。两次试运营期间,数十万游客畅游世园会,本届世园会的神秘面纱终于被一一揭开。

  唐山世园会的核心区占地5.4平方公里,体验区17.2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布局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花卉长廊、彩虹桥、立体花街、空中飞桥、低碳花园、龙山、热带植物园等11 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少儿世博园、生态科教园、工业创意园和专类植物园。体验区结合生态产业、旅游服务需求,规划了“两横三纵”交通骨架,形成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休憩和绿地运动四大功能区。

  极具特色的八大园区和美丽新奇的花卉植物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参观、拍照留念。

世园会凤凰台夜景

  国际园包括美国园、意大利园、匈牙利园、英国园、法国园、瑞典园、德国园、荷兰园、韩国园、日本园10个展园。国际展园从整体上打造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利用的生态环境,并着意培养健康、多样的生态系统,建成独特的“林间花园”,让人充分体验“人在林间走,花香伴客游”的愉悦心情。

  而国内园里,31个国内展馆各具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世园会核心区东北部的唐山园。园内有5个厂房似的钢木构架,寓意开启了唐山作为近代工业先锋城市之门,由玻璃、钢铁、铁轨和水泥块等工业制品做成的7条线性的“山”与“路”,代表着唐山在近代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中的“七个第一”。

  特色植物展馆也让游客大开眼界。

  “许多植物都是第一次见,不出咱家门就能看到这么多珍奇植物,真好!” 唐山市民郝女士幸运地成为了首次试运营期间的首批游客,一入园就被热带植物馆吸引住了。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的试运营规模大、时间长、内容多、演练贴近实际,共接待游客49.55万人,为原计划30万人的165%。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的试运营,日入园游客数量的确超出了我们的估测。”薛绍江说,“但这次试运营周期长、客流大,真实模拟了世园会开幕后日常运营的情况,全方位检验了筹备工作,锻炼磨合了参战队伍,全面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薛绍江认为,详细严密的应急预案、保障人员全员上岗、完善的信息化指挥服务系统都是整个园区安全稳定运转的重要保障。

 

  科普入园 对话环保教育

  本届唐山世园会以“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举办理念,各个展馆的设计与建设都对此有充分体现。

  低碳生活园是本次世园会中备受关注的一个园区。其中低碳生活馆是世园会主要场馆之一,为体现低碳科技的应用,低碳生活馆在施工和布展上注重选用节能材料,形象墙使用秸秆板材搭建,地板使用矿渣木化板材铺成,连座椅和展墙也是用纸质材料制成。随着低碳生活馆的开放和低碳知识的普及,唐山正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唐山的低碳变革之门已经开启。

  生态科教园顺应自然,在设计城市排水系统时优先考虑把雨水留下来,更多利用自然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园区的透水砖实景演示,说明了作为现代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生态措施—透水铺装的各层材料、优点和适用场所。园中的演示装置还显示了生态植草沟的功能和作用,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全新的生态理念。

  生态恢复科普园展示了凤凰台剖面图模型,显示凤凰台从下到上依次是垃圾、碎石、土工膜、土工布、土工网格、粘土、种植土,再现了南湖公园曾经的垃圾山,如何经过优质土方覆盖和山石堆砌改造,成为风景优美的凤凰台,为人们示范了生态修复之路。

世园会试运行期间游客参观园内展馆

  园区内的多个植物展馆也是融科研、科普、景观和休憩为一体,充分利用科普、教育和美学功能,为参观者提供具有休闲和教育功能的新型城市开放空间。

  此外,通过云科普终端、微信公众平台、唐山科普在线网站等新媒体的应用,把园艺与科普完美融合,在带给观众愉悦的视觉体验同时,也将科技知识普及给到此参观的游客们。

  同时,在世园会主会场南湖植物园、分会场凤凰花卉建设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将会尝试在世园会结束后,升级改造成为永久性的科普教育基地……

  为世园会注入科普元素,由“说教”形式转变为与大众“对话”的形式,令世园会参观形式更加生动有趣,同时也让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城市花园 催生花园城市

  说起唐山这座从1976年特大地震废墟上重生的城市,让人有“凤凰涅槃”之感叹。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唐山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河北省乃至中国都位列第一方阵。但如今,唐山只靠煤炭、钢铁、建材、化工等单一偏重的产业结构,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迫在眉睫。

  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正是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是这座“凤凰城”经济绿色转型众多举措中的一个缩影。

  “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将会有力地促进唐山市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唐山市的主导产业是钢铁、煤炭、建材、化工,经济结构偏重是不争的事实。世园会的举办,将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会带动园林园艺、旅游、商贸、科技、文化、体育、休闲、养老等产业的发展。这本身就是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薛绍江说。

  2016年,唐山的“经济体温”持续下降:经济增速大幅回落,支柱产业遭受冲击,部分企业步履维艰。素有“华北工业重镇”之称的唐山市,正在经历一次重要的转型。在新常态下,唐山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世园会北京园

  创立于1878年的开滦集团,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产业遭遇低谷的关键时期,敢于重新布局,以“能源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业,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及能源、新材料为重点”的“两主一新”产业新格局,实现了从单纯的挖煤、洗煤,到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综合发展的新业态。

  在曹妃甸区的京唐公司,全流程的能量转换体系实现了余热、余压的高效能转换。应用海水淡化能源梯级利用余热、电、水大循环,年发电量3.4亿千瓦时;海水淡化与下游制盐产业形成产业链,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盐水又能供给附近的化工企业。利用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资源,向工业区部分企业供应采暖水。目前,50余种能源产品已有20种外销,实现了社会服务功能……

  近年来,唐山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年均增加值增长20%以上。同时大力培育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发展各类产业集群33个,集群内企业达到2147家,年营业收入超过4239亿元人民币。

  而世园会的举办,给了唐山转型发展“减挡增扭、加油提速”的契机。通过举办世园会,唐山市不但完善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还争取到了诸如河北省国际经贸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拉美企业家高峰论坛、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活动。而本届世园会,也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环渤海区域乃至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搭建起携手合作的平台。

  目前,世园会对唐山绿色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初步呈现,这种作用还将逐步扩大、逐步加深。这一届惠及760万唐山市民的世园会,不仅在唐山市中心建起了一座美丽的城市花园,更加快了唐山朝着花园城市迈进的脚步。

  正如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世园会建设运营及重大活动筹备工作调度会议上所说,办好世园会对于推动唐山转型发展、提振士气、增强信心、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世园会筹备建设过程中,培育形成了令人振奋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起了推动唐山绿色转身的强大正能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