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人安居乐业

2016-02-29 10:0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徐影

 

  提及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这里漫长与严寒的冬季。如此气候,若没有温暖、舒适、安全的住房,恐怕将难以度日。所幸,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该地区早已把关乎民众生存的棚户区改造提上日程,并深入人心。

 

  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一直是“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之类的代名词。一个城市再光鲜亮丽,棚户区的存在都会令其黯然失色。正因如此,中国推出了一项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

清馨雅居鸟瞰

  2015年,齐齐哈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关于棚户区改造的工作部署,抢抓国家和黑龙江省关于棚户区改造新的政策机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齐齐哈尔市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积极回应棚户区群众要求改造的迫切愿望,深入解读和领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开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用好棚户区改造贷款资金的通知》精神,先后派人赴沈阳等地学习考察棚改经验,并对2011年颁布实施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补充规定》,提高了货币化补偿标准。面对货币化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的新情况,齐齐哈尔市制定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购买暂行办法》,对购买条件、程序、政策等作了详细规定,将货币化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通过政策确定标准,对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棚改安置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

 

  让百姓安心、舒心

  2008-2014年,齐齐哈尔市共改造棚户区9.5万户,其中最多一年2010年改造1.6万户。截止到2015年,该市尚有至少5万户以上群众居住在低矮破旧的棚户区里。49个棚改地段多位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落后,棚改任务艰巨。在总投资方面,2015棚改初期预计约128亿元人民币。其中,货币补偿需6.8亿元,购买存量商品房需60亿元,新建回迁房需25.6亿元,征收土地需25.5亿元,非住宅补偿需10.1亿元,资金需求庞大,而这只是一个方面。虽然难度大,但齐齐哈尔市政府却下定决心深入推进。

中心城区政府购买回迁商品房项目现场

  在建北棚户区,低保户多、残疾人多、孤寡老人多、几代同堂多。2011年8月,齐齐哈尔市政府决定对建北棚户区进行全面改造时,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单位、各部门的强大支持下,合力攻克了五道“难关”: “动迁难关”、“资金难关”、“质量难关”、“配套难关”、“管理难关”。如今的建北,80万平方米的高质量回迁房拔地而起,新修的16条宽广大道四通八达,回迁的1万5千户、5万多居民人气升腾,按照标准建设了广播发射台、派出所、黎明村部、两个社区、两个公园,一派生机勃勃!

  在龙沙区,从2015年10月27日开始,龙沙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为A34地段棚改动迁居民办理新房入户手续。据悉,A34地段于2015年7月开始入户调查,到10月办理入户手续,仅用两个多月时间,而该地段也成为2016年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第一个当年征收、当年回迁的棚户区。2015年,龙沙区计划棚户区改造包括A34地段在内的4个地段共计1352户居民。截至目前,已有110余户回迁家庭办理入户手续并验收入户。下一步,建设单位还将建设居民休闲广场,完善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不仅让百姓住的安心,还要更加舒心。

 

  改造的典范

  2015年7月21日,齐齐哈尔市召开棚户区征收动员部署会议,市四大班子、县区党政领导参加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发出最严格的指令—“必须抢抓难得机遇,克服重重压力,利用8、9、10三个月的时间,举全市之力,完成既定目标,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自此,一场棚户区改造的“百日会战”在齐齐哈尔骤然打响。

  在充分考虑百姓利益的基础上,创新征收、回迁安置办法。即从按户拆迁到按片征收;从拆迁待安到先建后拆;划分区域分类回迁。回购时,实行择优竞价购买。截止到2015年11月18日,齐齐哈尔市本级共签订安置补偿协议2.8万户,占应完成目标的90%。

锦江阁小区

  在齐齐哈尔市政府的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百日会战”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圆了3.15万户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腾空土地在给政府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加快了水、热、气、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条城市主干道、两条支路连接线,形成了城市内环路,在改善城市道路通行条件的同时,释放了城市发展空间,带动了土地价值提升。

百姓选房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本级已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2.7万余户,已开工回迁房4000多套,购买回迁房超过1.2万余套。在征收市场上,为配合全市棚改大规模实施,齐齐哈尔市2015年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为保证棚改有序实施打下了基础,市房屋征收办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这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晓。虽然它只是齐齐哈尔新型城镇化建设历程中的一个片断,但它却让这座城市更多的人得以安居乐业,亦成为国家棚户区改造的典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