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新型城镇化要“见物又见人”

2015-07-17 13:19:00 来源: 作者:徐影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夷陵区是湖北省宜昌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市区,被誉为中国非金属矿之乡、中国桔都茶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

  近年来,夷陵区抢抓全省“一主两副”战略机遇和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本”精神和“民本”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推进和实现“人”的城镇化,使“小城区、大农村”的夷陵区,在城乡一体化中收到了“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显著成效。

 

快速发展的湖北宜昌夷陵主城区

 

  统筹城乡要“见人”,最主要的是激发人们谋求发展的内在活力。在具体工作中,夷陵区尊重“人”的地位,用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按照“传承历史、满足现实、保障未来”的思路,尊重前人成果,关怀今人现实,留足后人空间,科学编制夷陵全域规划,以全域规划引领和推进全域管理、全域发展。夷陵区把握“人”的需求,用发展支撑城乡一体化,坚持工业主导,推进三产互融、以产兴城、以业富民,围绕桔都茶乡为目标,建设精品柑桔、高效茶叶、生态林业“三条百里走廊”,依托稻花香和萧氏两条农业产业科技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围绕“一带两区六园”工业布局,实施“强筋、壮骨、育苗、活血”工程,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园区建设拉伸城镇骨架、完善城镇功能、集聚城镇人气,促进城乡居民创业就业。依托沿江近城优势,配套一二产业发展,加快壮大商贸流通等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城乡经济。夷陵区激发人的活力,用改革和创新的机制,激发人们的热情,激活城乡一体化,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三峡我的家,旅游好风光

 

  统筹城乡要“见物”,最主要的是追求发展的外在变化。近年来,夷陵区从三个层面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一是在园城共建中突出特色鲜明,重点培育了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化工医药、包装纺织等优势产业,创建了“稻花香”、“萧氏”、“关公坊”、“清样”、“金香品雪”、“晓曦红”6件本土中国驰名商标,农业上建成了精品柑桔、高效茶叶、生态林业三大现代农业走廊。二是以改促建,同步推进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完成了夷兴大道、平湖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的升级改造,支持了邓村、分乡、太平溪中心集镇的改造,龙泉镇被纳入全省“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试点镇。三是共建美丽乡村,按照“全覆盖、广参与、普受惠、重实效”的思路,积极实施“三改五化两拆”工程(“三改”即改房、改路、改田;“五化”即绿化、美化、亮化、黑化、净化;“两拆”即拆违、拆乱搭乱建),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官庄正在全力打造“宜昌城郊生态生第一村”。

  “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又能享田园风光,抒浓浓乡愁。”如今的夷陵区,这些都不再是梦想,而是正在成为现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