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签署协议 加强国际传播等领域合作

2016-04-25 08:5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肖冰

 

  4月22日,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与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签署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宣传部合作协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4月22日讯(记者 肖冰) 4月22日,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委宣传部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就国际合作出版、国际文化交流、媒体宣传报道、舆情研判和翻译培训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22日下午,在中国外文局文化创意广场,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与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外文出版社与云南大学签署了中国主题图书小语种翻译合作协议;中国报道杂志社与云南省委宣传部签署了《中国东盟报道》(英文版)合作出版协议。

  周明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外文局大力推进传播内容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云南省委宣传部在拓展对外传播渠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云南故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委宣传部在对外传播中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与目标。双方的合作具有坚实而广泛的基础,将激活云南省丰富的外宣资源,将外文局多语种、多媒体、外向型、新媒体的传播空间进一步延伸。

  周明伟说,双方合作不仅会为七彩云南锦上添花,中国外文局更会通过创新、融通中外的语言,在推荐云南省创新、开发、共享目标的过程中,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而做出努力。

  赵金在致辞中表示,云南历来高度重视与中国外文局的合作,多年来双方在国际传播、新闻报道、舆论引导、栏目合作、稿件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双方决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既有基础上建立更加紧密、更加稳固、更加宽广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提高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国外文局和云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双方立足国家,服务周边,积极主动投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力之举。这三份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按下快捷键,驶入快车道,开启了全天候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委宣传部此次签约合作,势必会充分发挥外文局“外向型、国际化、多语种、多媒体”的独特优势和业务特色,携手地方共同挖掘当地资源,打造个性化、高品质的地方外宣精品,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用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提高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树立云南良好国际形象、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是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是承担党和国家书、刊、网对外宣传任务的新闻出版机构,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出版传播机构。近年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站在了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积极开展周边外宣,推动“亲诚惠容”理念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此次双方加强合作将发挥优势资源,形成对外宣传整体合力。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茜,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陆彩荣、王刚毅,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实等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陪同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一行参观外文局局史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宣传部合作签约协议现场。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与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签署中国外文局与云南省宣传部合作协议。段崴摄影

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委外宣办主任李茜和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共同签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中国主题图书小语种翻译合作协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实和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委外宣办主任李茜签署中国报道杂志社与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联合主办《中国东盟报道(英文)》月刊的合作协议。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