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贵州省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

2016-03-01 15:19: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龚寒

  2月26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将于3月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举行招商引智项目集中签约。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表示,今年贵州既要大力招商,更要大力引智,重点是引人才、引团队、引科研机构。“这次签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优强企业普遍关注贵州,并开展广泛合作。贵州围绕大数据商用、民用、政用招商,成功对接了数据中心、软件、云计算、服务外包、互联网金融、智能终端及各种延伸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贵州大数据向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发展。”周乐职说。

  2014年3月1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北京第一次举行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据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晓尧介绍,两年来,贵州已实现率先建立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率先举办全球首个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等10个“率先”。此外,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等产业园区,电信、移动、连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和高通、阿里巴巴、惠普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贵州,加速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2015年2月1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希望贵州在大数据领域探索出一片新天地;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时,充分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8月底,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明确指出“支持贵州等综合试验区建设”,贵州大数据发展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贵州把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看作是一个弯道取直走新路、后发赶超的历史性机遇,也为国家的大数据战略探索模式。”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马宁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