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黔南绿色化发展之路

2015-11-06 15:0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11月5日下午,在贵州省黔南州60周年成就展在民族文化宫举办之际,一场名为“生态黔南•探寻绿色之路”的“绿色化发展论坛”吸引了众多关注。

  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理事长张景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为嘉宾,与黔南州旅游局局长王明亮、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范红、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魏稳虎等评论员,共同探讨如何打造生态黔南。

  黔南州有世界自然遗产地荔波,也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都水书和马尾绣,还正在平塘建造世界上最大的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论坛以黔南三都县水书先生现场书写 “水书”作品拉开序幕,围绕黔南遗产游、天文游、乡村体验游,嘉宾们就“生态黔南•探寻绿色之路”展开了热烈讨论。

  龙永图说,几次去黔南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上世纪80年代在外经贸部工作的时候,他带着一大批外国专家专门去考察独山盐酸菜,力争让盐酸菜走向世界;二时90年代他去荔波,觉得荔波非常漂亮,并不断推荐朋友去荔波旅游。“黔南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好比有了顶级的食材,但还需要大厨精雕细刻,才能变成一桌丰盛的大餐。”龙永图说,“关键是把这些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同时,在转型中要注重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张景安说,黔南的天文游,可以提高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全世界的科学点都是旅游点,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戴斌则表示,文化资源一定会给黔南添彩,但是一定要转化成可以让老百姓触手可及的旅游产品。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黔南州共接待游客407.46万人次,同比增长42.31%;实现旅游总收入27.36亿元,同比增长47.14%。随着黔南州有意识地打造生态旅游胜地,对越来越看重绿色生态游的游客来说必然更具吸引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