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现场直击

陈宝生:提高足球教学水平,到2020年建成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京报记者:我们知道,中国足球一直以来都是国人心中的痛。近年来,教育部提出发展校园足球的计划给大家带来一些希望。请部长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校园足球工作的进度如何?还想请您预判一下,通过发展校园足球,什么时候才能化解中国人这个心中的痛,让中国足球真正走向世界?谢谢。

 

  陈宝生:校园足球是总书记的嘱托,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这也是广大球迷的期盼。每逢赛事,球迷都在心里暗暗祈祷、祝福、期盼。我们找到了一个长期发展的突破口,就是校园足球。校园足球就是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它的意义就是这个。开展之后,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一是普及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也就是扩展了。我们已经确认了1.3万个足球特色学校,今年要达到20000个,最终2020年达到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确定了近70个校园足球特色县,确定了4个改革试验区,这是要扩大覆盖面,就是要普及,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件事。二是教学水平有所提高。主要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规范指南,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方案,拍摄了视频、制定了技术和内容方面的规范机制。三是抓了培训。我们对20多万名特色校长、教练员、体育老师、裁判进行了培训。四是开展赛事,加强交流。去年一年,我们搞了20项赛事,950多场次,7500名高中生、大学生参加了这个比赛,这个赛事是高中和大学之间的赛事。同时,我们遴选了243名外籍教师到特色学校、中小学任教,还和德国签订了足球合作协议,拟选了一批教练员、运动员到英国、法国、西班牙进行交流,我们的球队出去跟他们特色足球学校去踢。就是说,初步出去试了一下,这条路是可行的,开辟了这么一条通道。

 

  下一步,把校园足球这个事搞好,不是一个速效的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大家想想,杨树长的很快,松树长的很慢,但松树管用。校园足球就得经历一段时期,为中国足球多培育几棵“松树”,所以需要一点时间,也需要社会的理解,需要各方面的支持。

 

  具体的工作,第一件事是做大分母抓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要建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参加的人越多,我们从中选择的余地越大。第二件事是做强分子抓竞赛。抓竞赛,分子就是从分母里挑出来的这些人,要竞技、比赛,要和竞赛体系结合起来,要比赛出来的人,而不是人为挑选的,要靠脚下功夫。第三件事是师资队伍抓培训。我们现在师资队伍太缺了,所以一个办法是抓紧培养。远水不解近渴,对现在的体育老师校长抓紧培训,国内国外资源都用起来抓紧培训。还有一个就是把现在运动员能用的用起来,当教练、搞培训。第四件事是有序发展抓标准。校园足球这件事还要有序发展,循序渐进,不能一窝蜂、一哄而起搞运动,那不行。所以,我们要做各种标准,像工作标准、竞赛标准、选材标准,程序要分类制定好。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这是我们的理念。第五件事就是保障条件抓短板。现在最大的短板是什么?是场地,没有场地就要靠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了,为这些特色足球学校、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块绿茵场,让他们能够练练脚下功夫。第六件事是开阔眼界抓交流。就是要“走出去”,跟人家交流,跟强者请教,跟他们比赛。第七件事就是加强管理抓协同。这不光是教育部门的事,教育和体育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各方面协同起来,加强管理,目标就是一个,打破中国足球的那样一种让球迷不太满意的循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当然,我们也知道,校园足球这一条路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足球腾飞、振兴的要求,但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出一份贡献,我们就满意了。谢谢。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