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现场直击

刘长乐: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8-03-03来源:新华社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二)14时30分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这个问题提给刘长乐委员。传媒行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新媒体的转型,请问您怎么看融媒体的转型趋势?媒体在当今的新形势下、新时代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谢谢。

  刘长乐:传统媒体遇到了挑战,有非常大的压力,这个大家有目共睹,我们也感同身受,但是融媒体是这样过来的,一般来说是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然后到全媒体然后到融媒体,现在出现了更多的媒体形态,比如浸媒体。目前媒体的形态变化是气象万千,每天都有很多新的产品出现,每天都有很多新的形态、新的思路出现。有很多直播平台砸重金买一个明星的直播时间,甚至过亿。像短视频爆发式增长,很多短视频相当不错。还有“网红经济”,人工智能的开发已经到了非常崭新的阶段了。像新华网、人民网都有人工智能的产品,我们那儿也有,新华网的体育节目做了一个“快笔小新”的机器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扉页上有一个二维码,扫二维码可以出现一个动画形态的PPT。我相信这个PPT就是机器人参与制作的,当然也可能是提前做的。另外人民日报、人民网就组成了“中央厨房”,几年前凤凰网和凤凰卫视云系统已经使用了7年了,我们在全球各个角落的记者可以直接上总部网站上提取各种各样的资料和信息。目前,我们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但是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发展阶段非常重要的就是到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应该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从媒体的终端和末端进行互联网的合作和互联网的再生。我们提的“互联网+”是从它的源头就要开始融合。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

 

  另外,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候只有少数精英可以看到,后来大众化了,现在又开始进一步分众化,因为海量信息选择出现了一些波动,这种情况下不断地专业化。现在应该看到,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在传统媒体的融媒体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过去互联网上半段,中国是复制别人的东西,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到现在,让世界刮目相看。我看在座的媒体人一样有各种各样的长枪短炮,但是有一个特点,大家都拿着手机在拍,不知道您是什么媒体人,现在纸媒的人也拍视频,视频的人更拍视频,大家都在发短视频,效果非常好,我相信这是大势所趋,不以人为转移的。我们要为这样一个现象欢呼,也要面对这个现象,千万不要掉队,我想大浪淘沙,把沙子淘走,最后留下的是金子,我想我们媒体人就应该做这个金子。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