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现场直击

刘永富:改变送钱送物的方式 调动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2018-03-03来源:新华社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二)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在,脱贫攻坚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今后农村工作的重点。我的问题是,贫困地区怎么样能够把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深入地推进脱贫攻坚有什么样的意义?

 

  刘永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中心任务,这两项重要的工作,必须要很好的结合,也能够很好的结合。如何改革?这里面文章很多,各地都在进行一些探索。比如,在整合扶贫资源方面,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方面。我们去年一开始的计划是,在三分之一的贫困县进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但是,各地参加试点的县都超过了这个标准。去年纳入整合计划的是3200亿,实际整合了2300亿,用于脱贫攻坚,这就是供给侧的改革。我们还可以通过脱贫攻坚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来提升我们的种植结构、养殖结构,防止多了、少了,买难、卖难等一系列问题,包括我们帮扶的方式都属于供给侧改革的内容。改变送钱送物、发钱发物的方式,让贫困人口能够参与进来,调动他们的内生动力,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有参与感、有获得感等等,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是一篇大文章。现在应该说,各地都有不少的探索,但还是在逐步完善过程中。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