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两会视频

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稳定持续发展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作为亚洲的重要邻国,对日关系一直是中国对外交往工作的重点。由于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等分歧,中日关系近年来走入低谷。但是,近期以来,中日关系开始逐步进入改善进程,民间交往也更加活跃。


35日,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中日关系、中国处理分歧的立场和态度及中日民间交往等问题,接受了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专访,并表达了他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期待。


截至目前,程大使是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11位中国驻日本大使中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谈及中日关系的未来,他表示,2014年双方谈成的四点共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改善的进程。不过,虽说是进入改善进程,但是这里面还有很多复杂敏感的因素。“所以期待双方妥善地管控分歧和矛盾,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地持续发展”,程大使表示。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40周年,程永华希望双方要用好这样一个时机,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助推两国关系的改善。

程大使认为,在经济领域,我国整个产业的水平比过去更高了,和日本之间的产业水平更接近了,这样双方可以更好地开展互补和合作,包括运用日本的一些经验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给日本的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有利因素。其次,加强两国间的文化领域也大有可为。两国之间的共同语言很多,日本到现在也坚持使用汉字,也认同中国的传统文化,应当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扩大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另外,还应当扩大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为两国国家之间的关系改善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