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张日红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医疗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弘盛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红。人民网记者金洪花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金洪花)两会期间,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多次遇见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弘盛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红。她每次都穿着端庄的朝鲜族民族服装、梳着干练又大气的短发,笑容可掬地走向会场。往年,张日红对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过多次建议,今年两会她又带来了相关的建议。
 

  张日红说,医疗旅游是将旅游和健康服务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旅游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游览区,在旅游的同时享受健康管家服务,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从而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张日红谈到,发展医疗旅游产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模式、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另外,对于促进和提升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将发挥积极作用,还将带动餐饮、住宿、交通、会展、娱乐、购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建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张日红说,医疗旅游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广受青睐,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与美国、日本、韩国、瑞士等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想取得快速发展,需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一是依托我国庞大的医疗和旅游消费群体,创造和挖掘医疗旅游产业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二是依托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的迅速提高的医疗水平,努力打造品种多样、高中低端有机结合的医疗旅游产品;三是依托我国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健康及养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奠定的良好基础,积极整合、优化相关资源配置,稳步推进我国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

 

  “医疗旅游产业被认为是下一个发展‘蓝海’,对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并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其中重中之重是要为医疗旅游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张日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医疗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应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医疗旅游行业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明确医疗旅游行业的独立产业地位,集中建设若干国家级医疗旅游示范园区,引领带动行业发展。在当前国家启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环境下,批准设立哈尔滨国家级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我国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探索出可供借鉴和复制的经验和新路。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