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养老产业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8-03-03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相关养老服务政策加快落实,养老服务业有望驶入发展快车道。《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将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适应多层次需要的养老机构。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应加快养老产业向社会资本开放。

  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然而,我国养老产业仍存在明显短板。

 

  不过,随着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出持续增长,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也将迎来重要战略窗口期,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应加快养老产业向社会资本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供给应该是养老服务的主流。公立养老机构应向社会提供民办养老机构不愿或不能提供的服务,对普通民众的养老需求应向社会资本开放。目前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的意愿不足,导致养老床位缺口难以补足,建议对民办机构在养老用地、税收、医养结合等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从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也表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一些老人也有多层次的诉求,这就需要不同的养老模式来给他们提供服务。作为政府,要鼓励这些养老机构进行创新,并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陈自力建议,引入多元主体,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产业。鼓励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将其投资养老项目纳入企业整体授信,引导企业将原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社会化养老机构,做好存量资源的再利用。

 

  近日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企业,鼓励连锁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养老产业发展应确立医养结合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提出,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养老服务是一个高需求率、高就业指数的朝阳产业。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养老和安宁疗护等都是属于医养结合型的,让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增长点。

 

  此外,居家和社区养老也将成为发展重点。农工党中央“关于实行医养护一体化模式,推进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全面发展的建议”指出,机构养老只能解决3%的养老问题,剩下的97%中,90%由居家养老解决,7%由社区养老解决。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由机构养老转向社区和居家养老。大部分地区医养结合的实践与探索,主要面向机构养老,侧重于增加护理型病床数量,而对老年人提供系统的医疗服务还不够,尤其是农村养老机构医疗保障条件还比较差。

 

  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今年会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适应多层次需要的养老机构。对于养老院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的问题,他表示,将放开养老市场,鼓励各方面有志于养老服务的单位、团体发展养老产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符合老人的生活习惯,但现在这方面的服务还是薄弱环节。”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