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地回声)

2018-03-0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委员

  让家门口幼儿园“物美价廉”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学校调研时指出,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取得突破,但我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公益普惠程度不高,“入园难”“入园贵”仍是突出问题,如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一位难求”;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数量较少;老少边穷岛地区资源严重不足,入园率普遍在50%以下。

 

  在我看来,“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是今后发展学前教育的着力点。当前的情况是公办幼儿园收费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未来在进一步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要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建立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让更多的幼儿能够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上质量差不多的幼儿园。此外,中央财政应加大对老少边穷岛地区学前教育的投入,率先在这些地区实施免费的学前一年教育,为这里的幼儿做好入学准备,不要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吴正宪代表


  家庭教育应纳入必修课


  2016年教师节前夕,八一中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四个引路人”,这是对教育系统同志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特意讲到要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努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教育均衡发展不仅仅是学校硬件条件的改善,还是软件的提升,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儿童,我们要想办法让他们重新跃起。我是一名做基础教育服务工作的教研员,经常带着我的团队到北京边远山区开展支教辅导,前两天我们团队还和甘肃省同志敲定了连续三年对甘肃省的支教计划。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建议把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大学必修课程。孩子一出生首先碰到的老师就是自己的家人。那么在成立家庭之前,我们的青年人是否做好了准备?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我认为有必要让青年人在组建家庭前接受相关教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4日 15 版)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