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呼吁足额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经费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2017年3月9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9日在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9日在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三点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呼吁加大生态保护投入,足额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经费。

 

  侯蓉说,建立国家公园,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自然遗产。“大熊猫和东北虎是我国独一无二、具有世界意义的珍惜濒危动物。可以在大熊猫和东北虎的栖息地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

 

  侯蓉指出,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共同编制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试点方案。“目前试点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理顺体制。比如,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占地27000多平方公里,涉及川陕甘三省矿山、森工职工和居民20多万人,资产300多亿元,管理体制必须明确,建议加大生态保护投入,足额落实经费预算。”

 

  侯蓉强调,加强国家公园立法,尽快实现有法可依。国家公园管理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对此侯蓉连续提出建议,2016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更是提出了议案,对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详述。“其核心就是解决条块分割和多头管理问题,由国家公园法明确统一管理机构。”

 

  侯蓉最后建议,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还应加强科技支撑,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完)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