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汪国新:让万物开口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8-03-03喻捷 祁长龙来源:今日中国

汪国新委员谈自己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汪国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出了利用码物媒来讲述中国故事的提案。

 

  汪国新在国外、境外考察,时常感受到中国的文化影响力甚为欠缺,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反差很大。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改革开放后,外宣工作虽然有所加强,但是总的感觉舆论阵营“西强我弱”,西方反华势力污损我国、诋毁我国、丑化我国、攻击我国的负面阴影一直像雾霾一样笼罩在我们头上。有统计说,我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远不如邻国韩国、日本等。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日益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现在,中国“挨打”“挨饿”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挨骂”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西方敌对势力不甘心、不情愿看到中国日益强大,处心积虑地给我们设置障碍、施加压力、制造麻烦。其主要手段之一,便是在思想舆论上对我进行渗透和围攻,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混淆视听、扰乱人心,“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甚嚣尘上;对于港台问题、南海局势等,他们频频插手、混淆视听;“一带一路”建设也被他们以“资源掠夺论”“马歇尔计划”等进行抹黑诋毁……中国的国际舆论空间经常遭受挤压。

 

  汪国新委员认为,“挨骂”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中国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国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在国际上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境地,存在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局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缺乏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的传播规律和人们乐于接受的传播载体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门槛。我们现有的一些外宣媒体,传播方式和手段创新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效果。

 

  汪国新委员认为,要尽快改变现状,加强我国的外宣工作,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国声音强起来,必须有创新理念、创新形式、创新载体。中办、国办最近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新模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文化传播格局。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汪国新委员认为在基层调研中了解到,华人码物媒项目,具有“第五代传媒”传播特征和功能,经过打磨和规范,可以作为外宣工作新型载体。

 

  什么是华人码物媒?汪国新委员解释说,它是继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之后,在互联网技术支撑下诞生的一种全新传媒形态。它即适用于任意物品(Any thing),可以加载任意的信息(Any message 当然必须优选),在任意时间(Any time,24小时乘以360天)里,可以到达任意的地方(Anywhere),传递给任意人群(Anyone)。它的传播方式是,物品加上三维码,使所蕴含的信息内容直达用户眼中脑中心中。它的创新性是,物品本身蝶变为传播工具,一键扫码相当于一键开机,扫三维码即等于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浏览互联网。这种传播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的那种陈旧的传播方式,使传播功能得以飞跃性提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单为传播而传播;而华人码物媒的传播方式是“借物传播”,它可以做到“物品说话,物即喇叭;文图音频,即时更新;文随物飘,一箭双雕;传之简单,用之自然”。

 

  汪国新委员进一步解释说,码物媒的最大优越性是,“事半功倍,一举两得”:物品在基本不加大成本的条件下凭添了文化信息传播功能,让“物”的单一属性升级为“物+文”的双重属性,人们从中既可以得到既有的“物”的消费,又能够得到附着在物品本体上的“文”的享受。这在经济领域,无疑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革命性变化;在社会生活领域,这又是对人们包括世界各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一次再丰富、再满足、再提升。

 

  他举例说,中国两会正在召开,或者其它大事正在发生,重要举措刚刚出台等等,华人码物媒就能够做到随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央视的所有报道,而这种传播又都是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潜入”的,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群,只要接触到带有华人码的物品即可以轻松分享到这些“中国声音”。

 

  汪国新委员在提案中说,华人码物媒已经具备了全媒体传播的所有条件,建议可优先在外宣工作中试用,边考察边锤炼边完善,使之尽快成为继新华社对外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外文局所属期刊以及中国日报、国际广播电台之后,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一支外宣新军。



汪国新作品《中国梦圆归一统》

 


编辑: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