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冯丹龙:希望今年尽快颁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王宇鹏)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进一步扩大室外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今年能够尽快颁布。

  冯丹龙表示,近几年来,无烟城市创建初见成效,各个城市的控烟立法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公众的积极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限制,也使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从‘无所谓’到‘我介意’;从‘不敢管’到‘请停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017年2月发布的《10城市公众对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态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二手烟有害健康知晓率高达95.2%,近92%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公众对室内无烟环境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其中公共场所不到50%。

 

  “这表明,公众普遍渴望无烟环境,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成为公共诉求,为立法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冯丹龙说。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今年尽快颁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二是制定有效的执法机制,配备监督管理人员,保证经费投入;三是开展深入有效的法律宣传。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2014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拟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目前立法时机已经成熟,条例通过迫在眉睫,实施国家层面的无烟环境法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冯丹龙说。

编辑:陈思佳